中共青阳县新河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1645发布时间:2023-03-01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日至6月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新河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7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新河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力等3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条梳理深挖问题根源,细化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新河镇党委先后召开3次党委(扩大)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研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为加强新河镇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新河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上下联络和整改落实。

二是细化工作措施,压实主体责任。针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9个问题,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一研究梳理,精心制定了《新河镇党委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台帐,明确10位责任人,16个责任单位,组织落实76项整改具体措施,明确了每项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要求各责任领导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一岗双责”,敢于动真碰硬,坚决彻底整改,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整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二、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学习之弦绷得不紧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抓实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自8月份开始,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委(扩大)会议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中学习5次,交流研讨10人次。二是抓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利用周工作例会、党员活动日、党员大会等会议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党建知识学习,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迅速组织全镇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组织机关年轻党员通过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在职工会上领学等方式学原文、悟原理。三是抓实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自7月下旬开始,利用周工作例会、月重点工作调度会等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县委召开的全委会、农村工作、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重要会议精神,同时要求村级及时传达贯彻学习,反馈学习情况。

2.关于主题教育开展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自8月份开始,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委(扩大)会议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中学习5次,并督促班子成员利用学习强国和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积极开展自学。二是强化审核把关。自2022年开始,要求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杜绝抄袭复制;同时强化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坚决退回重写;坚决防止“纸面整改”问题再次出现。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切实开好民主生活会。自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起,根据工作要求,严格督促班子成员会前开展谈心谈话,既谈工作也谈思想,既谈自身也谈对方,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在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一一对应,不漏一人,坚持不回避矛盾,不遮遮掩掩,直面问题,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二是切实做好党务培训。2022年1月份结合新一届村“两委”培训班,对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党建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自8月份开始,结合月组织工作例会,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集中学习党建知识,加强业务指导。三是切实加强督察指导。督促机关农业农村党支部和经济发展党支部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相互批评,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及时规范做好会议记录;督促基层党支部及时规范做好党员民主评议记录并及时公布评议结果;自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始,镇党建办将及时下发相关工作提示,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同时镇党建办将及时进行督察,对不符合要求的的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将督促相关党组织重新召开组织生活会、重新开展党员民主评议。

4.关于意识形态领域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专题学习意识形态相关内容,并安排部分领导围绕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二是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对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文件要求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都要进行集中学习和传阅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和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负责;并须在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中进行报告。三是及时做好平台维护。自7月中旬开始对新河镇先锋网及万村网页相关网页进行了信息更新维护工作,并及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平台相关信息进行更新。

5.关于抓统一战线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全面更新信息台账。全面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港澳台、侨眷、华侨人员、少数民族等人员信息摸排,全镇30名少数民族人员、16名在台人员、1名华侨和1名在港人员均已纳入台账管理。二是加强日常联系走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日常工作不定期走访分管领域内和联系企业、联系村内的党外代表人士、港澳台、侨眷、华侨人员、少数民族;截至目前,已实现各类人员走访全覆盖。

6.关于镇域经济仍需强筋壮骨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加大“双招双引”,做大做强品牌产业。2022年围绕镁铝轻合金加工、智能流体设备以及老山装配式建筑三大产业,引进阀门、机电、镁铝合金深加工等及相关配套上下游企业等重点项目17个。利用存量资产招商,最大程度发挥存量资产效益,把盘活金田通信、佳源矿业、圣华标准化厂房等闲置厂房、存量土地资源、效益低下企业等作为招商引资的有效载体,破解资源浪费及工业建设用地紧缺供需矛盾。二是强化科技培训,提升产业能力水平。在11个行政村巡回举办科技培训班,把禁限用农药知识、绿色防控、稻虾综合种养技术、突发性气象灾害防御等农业实用新型科技送到农户手中,为乡村振兴提高科技贡献率;严格贯彻科技特派员制度,全镇明确11名科技特派员分别联系11个科技示范户,涵盖稻虾综合种养、土鸡养殖、鲈鱼养殖等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大胆创新发展模式。立足本地实际,做好特色产业发展,2023年新河镇计划在杨梅桥村以田园沨尚、东山源等企业为龙头,以新河周边养殖合作社为基础,以禽蛋深加工为重点,以推广销售为保证,以品牌建设为提升,打造集镇域范围内集养殖、生产、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产业园。同时依托禽蛋加工产业扶贫项目,吸纳脱贫人口入股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脱贫户”方式,带动农户发展蛋鸭养殖,并实施资产收益分配增加脱贫户财产性收益。四是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规划园区发展,调整主园区成片开发方案,推进G318国道线沿片与木镇园协同发展,预留400余亩发展空间。同时,实施主园区环境综合整治,拟新建标准化厂房7万平方米,建设园区道路2.2公里,进一步提升园区硬件设施水平。目前宁德机电产业园项目已复工建设,开展土方清理工作,2022年底完成厂房基础建设,新河镇老山工业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审核。

7.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措施乏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切实做好环保问题整改销号。2021年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涉及新河环境污染问题已于2022年8月底整改完成并销号,2022年盛公山矿业、华青公司生态恢复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已于6月份全部整改完成并销号;园区铸造企业环境突出问题已于8月底全部整改到位并通过县级验收恢复生产。二是切实强化督查指导。自8月份以来开展监督检查14次,在强化自检的同时,专门聘请环保、安全第三方专家单位,专业化指导企业完善“环保三同时”、“ 安全三同时”、职业卫生健康等,以规范化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对环保站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环保站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察指导。

8.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切实加强扶贫资产运营管理。结合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成果,核实资产状况,建立完善扶贫资产清单。对已形成的扶贫资产,在确定权属基础上,扶贫资产所有权者对所属扶贫资产分年度、分类别、分项目进行登记造册,分别建立镇、村扶贫资产台账;坚持追踪问效,加强扶贫项目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每年开展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引导各村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申报实施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结合各村实际,摸排申报8个2023年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进一步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动力。三是谋划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和乡村振兴产业有机集合,2023年谋划实施6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四是协调解决金鸡园借款偿还事宜。金鸡园自2022年起连续5年内分批归还新河镇企业集体资产经营公司借款,金鸡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以公司不动产、占用土地使用权作为还款担保,公司负责人个人作为人保一并进行担保。五是盘活闲置资产。向阳村闲置厂房已于2022年10月成功出租。六是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下一步将探索试行“党组织+联合社+特色产业”、“党组织+联合社+资源利用”、“党组织+联合社+有偿服务”等发展模式,组织带领村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多渠道、多形式、多途径地提升村集体造血功能,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建立健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长效机制。七是大力发展特色龙头产业。2023年计划在杨梅桥村以田园沨尚、东山源等企业为龙头,以周边养殖合作社为基础,以禽蛋深加工为重点,以推广销售为保证,以品牌建设为提升,打造集镇域范围内集养殖、生产、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产业园;计划在向阳村建成15亩育秧基地,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9.关于防范化解信访、债务风险责任感、紧迫感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加强信访隐患排查。立足抓小、抓早、抓苗头,组织派出所、综治中心,发动各村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上门入户,对各类不稳定因素及矛盾纠纷进行“地毯式”摸排,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2022年矛盾纠纷全部成功化解。二是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召开信访形势分析研判会、党委扩大会议、全镇信访工作推进会等会议,落实青办秘〔2022〕58号文件精神,制定新河镇重点信访事项和重点人员稳控表,并印发至各村。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镇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纳入全镇重点信访事项及重点人员,根据分工和分村原则,已全部落实工作专班、包案领导,并针对信访重点事项、重点人员,制定了化解方案和稳控措施。三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司法所和陀龙村牵头组织村民调解协商解决争议事宜,现已达成初步协议;积极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集中接访活动,成功化解田园沨尚、安徽凯鑫梓轩电器有限公司、世伍环保等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0.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有断层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新河镇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和相关制度,7月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镇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下半年相关工作;年终将再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镇纪委关于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2023年相关工作。二是切实强化责任落实。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并与分管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责任到人;同时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汇报“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情况。三是切实加强学习教育。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周工作例会等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党政廉政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及时跟进县纪委印发的《身边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11.关于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自8月份开始每月召开纪委工作会议,组织纪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切实提升纪委班子成员履职能力。二是加强教育,提升尽责意识。对4名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提醒谈话,并对其余各村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增强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多措并举,提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知晓度。通过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材料、微信QQ推介等方式,悬挂横幅60余条,张贴海报22张,印发宣传单页、折页2000余份,制作易拉宝23个,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截至12月底,全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平台总访问量达556704次,公开公示事项1952件,平台注册人数已达4874人。

1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未能根除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督促各村对惠民工程加强管护。洪山村群众活动广场凉亭杂物堆放、杨梅桥村主干道路灯经常不亮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同时制定了农家书屋和爱心超市等相关管理制度,督促村级管护人履职尽责。二是镇乡村振兴工作站、文化站结合各自职责,分别牵头对农家书屋、爱心超市等惠民工程进行不定期督查检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并跟踪督查确保落实到位。三是将惠民工程管护情况(包括农家书屋和爱心超市的运行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13.关于为民服务本领仍需锤炼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持续发力提升集镇颜值。集中开展街道环境、牛皮癣、破旧房屋、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现象、乱堆乱放专项整治活动;劝导制止店外经营、占道摆放60余次;制止流动商贩在路口摆摊经营30余次,劝收太阳棚(网)60次,清除电线杆、灯杆、墙体牛皮癣广告80余张,劝导车辆乱停放120余次,制止占道停车460余次,清理街道丢弃废旧物品60余件,确保集镇规范整洁有序;同时在重要路段设置区间测速和违停拍照,并在集镇交叉路口设置限速带和人行横道,进一步提升群众通行安全性;二是多管齐下治理扬尘。在318国道沿线、镇域内主要道路两侧安排洒水车辆定时定点洒水的基础上,要求码头堆场、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内施工企业对暴露的砂石、土方采取纱网覆盖,并在运输过程中加大洒水频次,防止扬尘污染;要求辖区内矿山企业按规范建设防风抑尘设施,厂区内及时清洗保洁,运输车辆离场时密闭措施到位,进出口设置规范冲洗设施,禁止车辆带泥上路,从源头控制扬尘。 三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杨梅桥村自筹资金完成桥西组沟渠加固“半拉子”工程后续建设,新建村巴村组旱厕全部整改到位,持续扩大改厕覆盖面,全镇又完成147户改厕任务,并开展全镇改厕户全面“大排查”,确保改厕取得实效。四是扎实推进“一改两为”。针对12345市长热线,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结效率。做到当日签收并转至责任部门,3日内回复办理情况,7日内回访并确保满意,事项进展持续跟踪处理,确保反映事项不上行。二三四季度收到的12345市长热线,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化解率100%,满意率100%。

14.关于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严格追究责任。对公务接待中的违规问题进行梳理并举一反三整改到位,对相关人员和经办人进行追责问责;二是强化规矩意识。利用周职工会、村干部培训班等会议,组织镇村干部职工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加强学习,同时将《新河镇机关管理制度》重新印发至各部门,明确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相应规定,督促各村、各部门严格按照制定规定落实到位。是加强日常监督。定期组织纪委、财政分局等部门对镇村财务账目进行督察指导,加强事前监督,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立行立改,确保将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

15.关于廉洁用权未慎之又慎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强化制度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新河镇招投标管理办法》,确保工程招投标、变更等各项事宜有据可依、执行到位;进一步修订了《新河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将村级财务收支严格依法依规执行到位。二是抓实问题整改。完善团结村道路建设变更相关资料;对周桥村美丽乡村建设绿化苗木变更及相关工资情况进行核实;完善相关财务资料,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抓实日常监督。定期组织纪委、财政分局和相关部门对镇村相关工程进行督察指导,加强事前监督,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立行立改,确保将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

16.关于财务管理未严之又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是严格责任追究。对全镇招商引资招待费用等进行审查,对落实报销程序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强化制度管理制定《新河镇组帐村管管理办法》,把对村民组财务的事后监督变为事前控管,推动组级集体资产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进一步修订了《新河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将村级财务约束在制度的笼子之内,能够依法依规执行到位;将《新河镇机关管理制度》下发至各部门,督促机关职工依照制度办理,切实防范问题发生。三是抓实日常监督。定期组织纪委、财政分局、三资管理中心对镇村组三级财务账目进行督察指导,加强事前监督,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立行立改,确保将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7.关于党建工作基础不牢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利用周工作例会、党员活动日等会议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督促党员干部利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自学,逐步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二是抓实业务培训。结合新一届村“两委”培训班,对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党建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结合月组织工作例会,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集中学习党建工作相关理论知识和规章条例,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三是强化督察指导每月下发组织工作提示,帮助基层党组织理清工作思路,梳理工作重点。印制《党员发展规范流程》下发至各党组织,帮助捋顺党员发展程序,对2023年度的12名预备党员发展材料,进行全面审查,确保党员发展程序规范;每个季度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督察,督促基层党组织扎实落实组织生活制度。

18.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的问题

整改进展:是强化编制管理。借调在外5人中,已有3人将编制转入借调单位,其余2人仍在借调期内。二是强化岗位管理积极与县直相关部门对接,协调落实混岗人员岗位编制调整事宜。三是强化人员管理。参照行政编制和事业单位人员考核办法,对机关聘用人员实施年终绩效考核,依托绩效考核结果落实奖惩机制,进一步调动机关感知干事创业激情。

19.关于巡察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严格统一规范采购为各村统一注册了徽采云账号,同时将《安徽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2年版)》发至各村,并结合日常工作做好采购人培训工作,确保村级办公用品按标准依程序从徽采云平台集中采购。二是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报账原始凭证缺失的情况进行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对其他村级报账材料不规范不完善的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三是强化制度管理。进一步修订了《新河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将村级财务约束在制度的笼子之内,能够依法依规落实到位。

三、后续整改暨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工作计划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领导责任。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坚持常住不懈,深化整改成果。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镇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措施不软,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将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

三是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围绕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6-5753202;邮箱:xhzf5753202@163.com。

 

 

中共新河镇委员会

             2023年3月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