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阳县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1136信息来源: 巡察办发布时间:2023-03-01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日至2022年6月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青阳县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7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一是及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下设办公室,有关部室相关负责同志和业务人员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整改工作,专门负责整改落实的具体工作。

二是党组深入学习领会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认真分析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针对巡察指出的三个方面11个具体问题,研究制订了《中共青阳县总工会党组关于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任务分工、明确整改期限等方面对巡察整改工作做出了安排。

二、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关于理论学习学而不透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修订完善了2022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讲话论述纳入必学内容;于5月召开党组会认真谋划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实际抓落实;7月-11月4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支部会议等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讲话论述精神。二是修订完善《县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县总工会2022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三是为县总工会党组班子成员分别配发党组学习专用笔记本,并要求规范做好会议记录、个人学习记录。四是7月-8月2次召开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3位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开展研讨交流;在11月支部会上2名党员同志作心得交流。五是班子成员等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内容撰写学习心得11篇,切实在理论学习学深、学透上下功夫。

2.关于主题教育抓而不紧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县总工会党组于7-8月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专题会议各一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班子成员作研讨交流、撰写学习心得;坚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修订完善了县总工会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开展谈心谈话12次。三是认真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回头看”,于7月、10月相继召开县总工会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二次会议、于7月召开县总工会“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辅导会对反馈问题重新梳理核查,全部整改到位。

3.关于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县总工会于7月-11月4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支部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讲话论述精神,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二是主要负责同志于5月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汇报了2022年来工作情况,多次就重大工作向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作了请示报告。三是修订完善了县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制度,及时召开主席办公会议研究部署重要工作。四是6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通知》(青工〔2022〕21号);2次分别就相关业务工作组织基层工会主席、工会干部开展了业务知识和能力培训;制定完善了县总工会班子成员联系基层乡镇(园区)制度,每月至少2次深入基层工会开展工作指导。五是8月召开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切实加强机关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研究制定《县总工会“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工作实施方案》(青工〔2022〕31号),深入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六是青阳县人民政府与县总工会在9月召开2022年度联席会议,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22年上半年县总工会工作情况,就县工人文化宫改造升级事宜作了专题研究汇报。七是相继召开2次新就业形态八大群体建会工作推进会,扎实推进新就业形态领域建会工作。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县总工会党组于6-8月3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二是及时召开主席办公会议、党组会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确定了1位班子成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成立了县总工会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县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三是修订完善了《青阳县总工会意识形态管理制度》、《青阳县总工会意识形态报告制度》等8项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成立并挂牌了县总工会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四是新开设“青阳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对原有“青阳县总工会官网”重新设计改版,扩大对外宣传窗口渠道,明确专人负责微信公众号及官网的维护。五是明确了宣传网络部专人负责管理维护工会业务管理平台,及时办理办结工会业务平台相关业务,完成工会业务管理平台网上办件100件,做到及时动态更新。

5.关于履职尽责仍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县总工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职工会议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企业工会主席产生办法(试行)》;发出整改函告督促“违规担任工会委员”的7家基层工会及时整改重新依法依规选举工会委员会;对当前基层工会开展全面排查,举一反三。二是2次开展涉及困难职工帮扶救助、职工互助保障等工会业务方面培训,切实提升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三是研究制定了《基层工会经费委托社会机构审查办法》,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基层工会经费收支情况监督检查。四是2-3月组织开展“工会送岗位,乐业在江淮”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活动5场(3场线上2场线下),达成稳定就业160人。五是在全县各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2022年“安康杯”劳动竞赛、开展“喜迎二十大 百日安全行”主题劳动竞赛、全县维修电工职业技能竞赛等。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6.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党组研究制定了《县总工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组定期听取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专题研究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2次召开县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等认真部署开展中秋重要节日前后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工作,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开展监督提醒。三是联合组织开展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征集廉政文化作品进行展览;在县总工会机关办公场所张贴廉政海报、宣传画,在青阳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官网设立廉政专栏。四是精心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相继召开2次专题会议谋划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召开4次党组会议、1次主席办公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谋划落实推进整改举措。

7.关于缺乏主动担当和为民情怀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修订完善了县总工会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开展谈心谈话12次。二是是修订完善了县总工会班子成员联系基层乡镇(园区)制度,开展下基层指导工作8次;选派机关3名工会干部干事参与益企“帮帮团”,赴县经济开发区开展助企纾困活动2次。三是开展金秋助学民生实事专题宣传活动,分管领导及帮扶中心干事8-9月赴我县多个乡镇工会宣传工会金秋助学政策,先后摸排救助困难大学生55户,救助资金30.44万元。四是切实树立“争先进位”意识,报送工作信息动态较去年同期多12%;相关工作受到上级工会肯定表扬。

8.关于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8月召开职工会议集中学习《青阳县县直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完善了《青阳县总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等5项财务接待制度,健全长效机制。二是切实加强财务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程序审批审核,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三是定期开展内部审计,委托第三方(九华会计事务所)于9-12月开展了全面财务审计。四是对反馈的具体问题认真核实并撰写了情况说明,并落实了相关责任。

9.关于财务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修订完善了《青阳县总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等5项财务接待制度,健全长效机制。二是切实加大了财务审核力度,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三是定期开展内部审计,委托第三方(九华会计事务所)于9-12月开展了全面财务审计。四是对反馈的具体问题认真核实并撰写了情况说明,落实了相关责任。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10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9月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和支部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修订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将党的建设摆在党组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了党组定期研究听取党建工作机制,专题研究听取党建工作2次。二是严格落实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每月1次召开支部大会和支委会议,认真制定了每月党日活动安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机关党员参与率100%。三是深化“连心桥”党建品牌活动,扎实开展“四季送”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民生实事、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不断增强品牌成效和知名度影响力。四是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8次,新培养入党申请人1人。五是开展退休老党员关心关爱活动,“七一”前后开展了为退休老党员“送学上门”“寄学上门”活动。

11.关于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8月县总工会及时召开整改动员会专题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对相关问题进行认真摸清核实并作了情况说明,落实了相关责任,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三是举一反三,定期开展内部审计,委托第三方(九华会计事务所)于9-12月开展了全面财务审计,对大额资金支出、入账手续不齐全,不规范等问题整改到位,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三、后续整改暨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工作计划

一是在抓好后续整改上持续用力。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坚持既解决问题,又总结经验教训,确保整改成效。对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抓紧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进一步强化措施、细化责任、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持续用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完善党组的集体责任清单,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确保机关各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

三是在强化源头治理上持续用力。坚持把排查梳理风险点、加强源头治理作为推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来抓,全面梳理机关各部门的关键岗位、关键节点、准确定位风险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从源头上管控权力,促进党员干部严格自律、依法办事,自觉在监督的环境里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用权。

四是在健全规章制度上持续用力。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健全的制度,要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建立起来,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扎紧织密管控各种权力、规范工作运行的制度笼子,切实做到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五是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持续用力。坚持德才兼备、事业至上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想干事、能干事、守纪律、勇担当的干部选拔出来,奖惩并举,形成风清气正、事业有为的选人用人环境,打造良好的机关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6-5021234;邮箱:154083571@qq.com。

 

 

中共青阳县总工会党组

                                                                                                                                                                           2023年3月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