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1523信息来源: 县委巡察办发布时间:2022-06-30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20日至2021年12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文旅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1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一)提高站位、周密安排,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全盘照收巡察反馈整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了部署会议,深入研究和领会把握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安排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征求整改方案意见,经审定和修改完善后正式印发,坚持按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节点加快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二)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坚持上下协同狠抓整改落实。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整改办公室,落实整改专班制度,巡察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领导干部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牵头抓好各项具体任务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工作不打折扣、不偏方向。

(三)对标分析、细化清单,全力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根据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整改建议,细化制定了整改清单,明确由局领导担任整改牵头责任人,局机关股室和下属单位为责任单位,认真梳理问题症结原因,细化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整改制度,做到整改措施项项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经过集中整改和持续推进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四)强化调度、注重效果,积极保障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坚持开展整改调度,汇总整改进展,完善整改台账,积极抓好集中整改时机,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巩固一项。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一批切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形成整改长效化、体系化。通过严肃整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明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进一步提升,廉洁从政从业观念进一步强化,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进一步增强。

二、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学习教育未走深走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完善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2022年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二是各下属单位和党支部都制定了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并按计划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三是完善了会议制度和职工学习制度,严格会议组织程序,及时传达上级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政治学习,汇报和安排部署工作。

2.关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国家和省、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制定并尽快公布《青阳县文化旅游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二是公布了《青阳县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若干规定》,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按要求完成了“翠峰寺-天华峰”森林旅游步道(防火道)项目阶段性工作。四是出台了《青阳县文化旅游市场营销奖励办法》,积极推进大九华旅游营销联盟推介工作,举办了合肥专场和六安专场“春天,我和青阳有个约会——大九华旅游营销联盟文化旅游推介会”活动,做好旅游欢迎短信息发布和形象宣传广告招标等工作。

3.关于意识形态领域“重形轻效”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认真履行意识形态领域重要事项报备机制,制定了《机关规范办文制度》,完善了领导干部个人材料撰写规范。二是制定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督查方案》,定期开展对基层文化站点进行督查监管。三是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审核制,落实信息宣传、信息发布逐级审核制度,加强局属和下属单位微信公众号和链接网站日常维护、资源更新和规范化管理。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规范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按规定要求先后组织召开了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下属各党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二是派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人员参加了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分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自联系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三是加强了2019年以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整改“四清单”持续落实。

5.关于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马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加强在建项目融资对接和调度,开展了产业项目和企业投融资需求摸排、统计、上报,落实项目月调度机制,完成了省、市重点文旅项目进度统计和数据录入。二是建立了数字创意文旅产业项目库,编制了招商地图。三是持续推进非遗文化传承发展,开展了2022年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保护项目申报,持续开展“非遗进景区”演出,举办了“喜迎二十大·非遗展风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特展活动,积极推荐非遗项目申报参加省厅非遗项目展示活动。

6.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重道远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制定了2022年《优秀乡镇综合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与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分中心(广电站)评选办法》、《“十佳”农家书屋与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村级代办点(广播室)评选办法》和《乡镇文化旅游绩效考核实施细则》。二是制定了2022年《文化和旅游重点工作计划》,按照省市部署,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等级评定、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升级。在认真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利用重大节假日和“4.23”世界读书日等时机积极开展群众性读书、文化培训等活动,提高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农家书屋运行管理和“送戏进万村”等工作。三是积极推荐申报创建乡村旅游“十百千”、“双微点”,出台和公布了《关于促进青阳县旅游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旅游民宿行业健康发展。

7.关于旅游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积极督导文旅行业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知识学习。二是加强了局属各文化场馆消防设施的自查与检查,及时更新、更换了有关设备。及时提醒县消防部门落实对旅游经营性行业的消防安全监管责任。三是按照职能分工和职责归属,督促做好A级景区新业态项目第三方年检工作,认真开展对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常态化巡查和抽检。四是结合实际通过应急广播、上门告知、微信通知等多种渠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多批次组织文旅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督导文旅行业单位抓好“两码”联查等疫情措施落实,组织重点景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8.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而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加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学习。召开了党风廉政会议,组织参观了县廉政教育馆,集中观看了廉政警示片,安排部署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制定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规范廉政建设规程,加强党风廉政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三是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做好党风廉政责任制履职报告报备工作。四是加强了对下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检查,督导党风廉政建设措施落实。

9.关于纪检监察组与党组相互沟通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及时通知和邀请派驻纪监组参加局党组“四重一大”议题集体研究,接受全程监督。二是制定和完善了《党组议事规程》,坚持按规程开好局党组会议。三是加强党风廉政法规知识学习,及时组织学习了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和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思想认识。

10.关于履职尽责欠缺“深度”,为民服务欠缺“温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制定和建立了《机关规范办文制度》,将重点工作、党建、财务和作风效能等纳入督查内容,加强对下属单位动态监管。二是制定和完善了《财务管理与内控制度》,严格落实财务审核制度,并做到长效化坚持。三是加强对所属国有公司运营管理,积极指导拓展经营,抓好员工技术培训和业务强化,办好戏曲演出和电影放映活动,帮助公司提升自主经营能力。四是坚持规范化办理各类旅游投诉,加强转办旅游投诉件的跟踪督办,做到投诉件件有回音,及时完善投诉件办理档案。

1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安徽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各类财经规章制度,强化制度约束。二是加强接待和财务管理与内控制度落实,严格各类经费报销审核审批。三是开展了财务知识教育培训,加强财务管理,引导践行勤俭节约,提升廉洁廉政意识。四是规范了财务制度,加强各类专项资金的使用与管理。

12.关于执行招标采购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组织学习国家《招标法》、《政府集中招标采购制度规定》。二是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严格落实招标采购程序抓好各类招标工作。三是抓好《财务管理及内控制度》落实,严格监管大额资金使用,严格履行重大事项报备程序。

13.关于廉政风险点把控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分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责任书,开展了提醒谈话提升思想认识,强化制度落实。二是严格“四重一大”事项研究,规范党支部议事程序,全面落实重大事项报备、请示报告、集中招标采购等制度。三是严格落实登记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14.关于党建工作规定动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加强《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规知识学习,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二是加强局党组党建工作专题研究,制定了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制度。三是成立了“红色文旅”党建联盟,依托全县红色文旅核心资源和经典景区,举办非遗进景区等文旅活动,实现“资源联享、工作联促”。四是开展党建培训,提升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能力和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将党建与文明创建、防疫执勤、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文旅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提升工作成效。

15.关于充满核心竞争力的人才梯队未建成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局党组班子成员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实施了局机关重点股室工作人员轮岗,进一步完善了机关股室部分下属单位的人员配置。制定了《文化旅游人才发展规划》和2022年《文化旅游人才工作计划》。二是持续实施非遗“名师带徒”工程,加强“三区”文化人才选派和管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开展青阳农民画、舞蹈、才艺等群众性文艺培训。三是持续办好全域旅游专题培训班、文艺创作培训班、基层文艺骨干培训班,并结合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发挥文化人才作用。

16.关于整改责任扛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开展了财务知识教育培训,组织学习《安徽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二是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完善专项资金审批手续,严格落实专款专用。三是严格落实各项财务、物资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自查和检查。

三、后续整改暨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工作计划

(一)坚决贯彻决策部署,切实担起抓整改谋发展政治责任。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持续抓整改、巩固促成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规范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工作制度,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武装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营造健康的政治生态。着力加强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单位凝聚力、向心力,积极培育单位良好形象,坚持把巡察整改推向深入。

(二)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走实。扛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忠实履行“一岗双责”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积极接受党内外监督,促进秉公用权、依法办事。加强党章条例和党纪党规学习,拧紧思想“总开关”,统筹推进党建、文明创建和作风提升一起抓,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决杜绝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现象。

(三)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持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管理。积极引导干部职工靠实干发展、凭实绩进步,优化选人用人机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加强岗位培育,抓好专业人才培训,不断提升专业人员能力素质。结合举办大型晚会、文艺演出、旅游推介、文旅创建等活动,加强干部职工岗位锻炼,搞好传、帮、带,将年轻干部和骨干放到关键岗位进行培育,做好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和全程培养。

(四)深化日常监督管理,持续推动巡察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将持续跟踪、深化落实、防止反弹。对于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和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严格按时间节点持续推进,加强巡察整改督办,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及时跟进督导,一项一项推动落实整改,从严从实、保质保量,确保每项整改任务的成效都经得起检验。支持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经常性督促检查。

(五)坚持质量效益并重,努力建设质量高品牌响青阳文旅。统筹推进持续整改与文旅发展,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牢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强化品牌意识,着力加强文旅新业态打造、新项目建设和新服务提升,深入推进县山联动发展,加强一体化旅游营销,提升重点旅游景区服务功能,培育特色非遗文化,打造精品文旅。统筹抓好精品民宿、乡村驿站、研学基地等文旅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文旅发展成果共享。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6-5021720;电子邮箱:1034200887@qq.com。

 

 

  

                                                                                                                                              2022年6月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