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阳县林业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 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1250信息来源: 县委巡察办发布时间:2022-07-01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20日至12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林业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县林业局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增强巡察整改工作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纪律,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二)细化整改措施。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巡察整改措施,逐条讨论分析和修改完善。认真制定《中共青阳县林业局党组关于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三)压实整改责任。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组织制定巡察整改调度、督查、销号等工作推进制度。局党组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督办。班子成员明确整改责任分工,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定期报告工作落实情况,党组定期调度推进,整改办公室定期督促检查,上下联动,合力抓整改。

二、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学习教育温故不知新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会议“第一议题”,调整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成成员,修改完善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2022年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在学习过程中结合实际及时更新学习内容,确保理论学习效果。二是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方式,认真开展学习交流研讨,确保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交流研讨16次,交流发言57人次。三是针对2021年中共中央1号文件《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和省委1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党组会研究制定了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十项林业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效。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未与时俱进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成立了林业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岗双责”职责分工,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二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等意识形态具体内容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三是严格执行并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召开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分析形势,布署下步工作。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意识形态相关内容4次,同时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对本单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教育。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严把信息宣传发布审核关。四是已建立县林业局网络平台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包含青阳林业微信公众号和智慧防火短信平台等网络平台),由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新媒体的日常更新维护,目前微信公众号中所有子栏目均能正常打开。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严格落实了组织生活制度。签订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规范了基层组织各项生活制度和考核量化标准。对基层支部组织生活执行情况开展检查指导3次,确保党内组织生活有序有效开展。元月份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暨县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3月份各支部也相继召开了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并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党组会研究制定了党组会议制度,规范了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三是通过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规范了民主评议程序,切实做到客观公正评价党员。截止4月29日,局党委所属四个党支部均规范完成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4,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契合度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行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创新意识,认真谋划并制定可行性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方案,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二是落实了青阳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东九华森林旅游项目(一期)建设,完成翠峰寺-天华峰森林游步道建设规划。出台《青阳县压实县乡村三级林长职责工作方案》《青阳县乡村两级林长履职公开公示制度》,定期呈送《青阳县县级林长工作提示单》。三是完成编制《青阳县森林旅游总体规划》,待专家评审。四是完成了马褂木多功能经营示范167亩、紫金山彩林工程50亩、“杉大径级材+珍贵树种”培育15亩、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香榧育苗与造林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600亩,省级林业科技推广项目香榧育苗与造林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300亩。五是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制定《重点工程、矿山、畜禽养殖使用林地情况检查方案》,并开展专项执法检查6次,移送刑事案件3起。2022年,接收县公安局《移送案件通知书》1份,办结移送行政案件3起。

5.关于林业生态和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成效不彰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办结了青阳县宾山革命纪念馆、安徽徵苑艺术文化展示和康养中心、安徽九华温泉综合开发、五溪山色文化旅游度假区等文旅项目使用林业手续和礼貌山旅游项目区内退耕还林调整工作,并跟踪完成林木采伐等林业服务工作。二是完成《青阳县竹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初稿,新发展竹产业初级加工网点1家,新发展油茶种植894亩,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2000亩,新发展县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个,新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面积2000亩。三是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在酉华林场、蓉城镇、杨田镇等地开展多花黄精种子直播试验,完成了100平方标准样方96个,九华黄精种质资源圃工作正在同步推进。四是推荐安徽省青阳县九华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省御九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青阳县禅悦食品工贸有限公司等九华黄精企业参加2022年度“食安安徽”品牌认证评价申报工作,大力支持鼓励黄精生产及加工企业参加林业展览会、林业产业博览会等活动,提升宣传推介力度,扩大九华黄精影响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6.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未能常抓不懈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修改完善了《林业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目前已召开全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1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4次。二是切实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3月21日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集中观看了《零容忍—永远在路上》主题教育视频。局党组与各场、圃、机关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 “一岗双责”责任制的落实,抓好分管科室、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教育提醒共计十余次,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业务工作全过程。三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报告制度,督导国有林场、杨田苗圃重大事项、重大决策报告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加强和规范了国有林场、苗圃重大事项的管理和监督。

7.关于纪检监察组监督“无声”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参加党组会议4次,专题会议2次,对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方面进行工作提示、责任警示,在局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上开展辅导、案例警示教育。二是坚持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和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了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八小时之外等作风建设专项检查4次。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已责成南阳林场、酉华林场按照2020年5月9日督查通报要求进行处理,并报送了处理结果,约谈了杨田苗圃分管负责人。

8.关于缺乏主动担当和为民情怀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2月14日召开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暨林业工作部署动员会,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主动担当、树立为民服务的情怀,改变工作作风,推进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3月份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的要求,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党员职工会上广泛开展研讨交流。二是完成“十四五”时期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的制定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到2025年底,松材线虫病疫情小班面积、疫点乡镇同2020年相比实现“双下降”;2021年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大社会化服务力度,建立林业局松材线虫病工作联系小组,分片检查指导,严把除治质量;青重防指办开展多次督查并进行通报2次,压紧压实防治责任,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任务已全面完成。三是建立了林业技术干部联系林业经营大户(苗木)制度,开展相关指导服务15次。四是严格执行林木种子生产经营档案管理制度,完善规范了林木种苗生产管理档案。

9.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偶有“盲区”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局党组2月28日对杨田苗圃分管负责人进行了警示谈话。二是2月14日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暨林业工作部署动员会议上,对林业局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中央八项规定制度进行了学习。三是成立了专班,对杨田苗圃开展了专项检查,责成立行立改,,杨田苗圃已制定了来人接待制度,对“四单合一”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10.关于林业行政执法风险犹存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健全四级审查制度,林业行政处罚立案登记表、林业行政处罚登记表、林业行政处罚告知书及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均在办案人、审查人、执法大队长、分管领导审核审查后予以盖章生效;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在5000元以上的案件,均通过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会议。二是对照省行政执法案卷标准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学习,制定了《林业行政案件卷宗管理制度》。组织林业执法人员对案卷开展了自查自纠,做到执法案卷填写规范,卷宗整理归档到位。三是制定《县林业执法大队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情况表》、《青阳县林业局行政问责制度》、《青阳县林业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的发生。

11.关于内审工作挂“空档”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成立内审工作组,已完成对苗圃财务内部审计回头看检查,杨田苗圃对白条入帐已整改,对出纳短款已归还到位。二是杨田苗圃按照局机关制定的规章制定,相应成立了苗木采购询价领导小组,制定了苗木采购招投标办法并严格执行,今年以来规范完成招投标4次。三是杨田苗圃相应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和现金管理制度并建立了长效机制。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的问题

12.关于党建工作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记录进行了自查自纠,定制了标准化会议记录本;印发了《发展党员工作规程手册》,规范了党内组织生活。对各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和检查3次,严把质量关,杜绝照搬照抄、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等基本功不扎实的现象再次发生。二是制定了2022《党建工作要点》,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党支部日常工作的提示函》;根据县直工委每月学习及工作提示,制定了党建月工作清单,并每周五向县直工委上报党建重点工作周报告;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严格考核考评。三是正在积极筹备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事宜,对各支部党务工作者工作开展过程中适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13.关于“党建+”融合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与所属四个党支部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了党建与林业业务工作融合机制,在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等方面明确了考核目标。二是以“绿色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组织开展林业特色的党建各项工作,目前已组织开展了“绿色先锋、爱林护林”“义务植树”“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特色主题党日及党建活动。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党建+森林防火”“党建+林木采伐放管服改革”“党建+林业科技创新”“党建引领促发展 服务创新促提升”等工作,不断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14.关于选人用人存在瓶颈制约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已和县委编办对接,对机关和下属单位编制进行梳理,积极有序的调整解决混编混岗的现象。二是制定了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定期实行绩效考核。三是开展了借调人员自查,完善了选人用人制度。

三、后续整改暨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工作计划

(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坚定不移地推进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改进完善我局反腐败协调机制,深入推进干部职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持续强化对局领导班子尤其是班子主要负责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二)着力完善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牢牢抓住作风建设方面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认真具体地一项项完善制度规定和办法,形成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三)扎实提升工作成效。坚决把此次县委巡察整改成效作为改进和推动林业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以整改推发展,以整改强稳定。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突破、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努力完成或超额完成我县林业发展目标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6-5021303;电子邮箱:qylyj@163.com。

 

 

 

   

                                                                                                                                                       2022年6月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