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信息
新河镇:让监督服务延伸覆盖至“最后一公里”
浏览次数:730信息来源: 新河镇发布时间:2021-07-23

 

为进一步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来,新河镇纪委多措并举,让监督服务延伸覆盖至“最后一公里”。

 图片1.png

图为新河镇纪委工作人员在调度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规范运行情况。

阳光公开,规范运行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自青阳县“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运行以来,新河镇纪委坚持深入基层、联系基层治理实际,动态调整公开事项,对群众关心关注、村干部有自主决策权的事项予以保留,对审批或许可权限在上级、村干部无自主决策权的事项予以删除。目前,平台保留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级小型工程建设等5类8项“小微权力”事项,实现监督事项精准。同时,适时召开调度会议,督促各村和镇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以及村务公开栏公开的材料和数据,广泛发动村民参与监督“小微权力”,并不定期对辖区内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组织村纪检委员开展交叉监督检查,确保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规范化、制度化。

建强纪检监察队伍,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前哨”和“触角”作用。2020年1月,县监委派出新河镇监察办公室挂牌成立,辖区11个村共设立11名监察联络员。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熟悉村里情况,有基层工作经验,对基层党员干部贴身监督具有天然优势,为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拓展,镇纪委通过定期学习、以会代训、入村指导、实践延伸等方式抓实抓细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学习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明确任务和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履职业务水平,有效履行了对村务监督的职能。

 

 图片2.png

图为新河镇纪委工作人员在该镇敬老院核查财政专项补贴资金使用情况。

 深入基层一线,监督执纪保障民生领域公平公正。今年来,新河镇纪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深入农村基层、田间地头以及民政领域,倾听群众反映与呼声,摸清真实情况,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养老社保领域,走访新河镇敬老院,通过核查财政专项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以及与老人们面对面交流,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聚焦惠农领域,走访种粮大户,及时了解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推动改进和提升惠农资金发放管理,确保惠农资金及时直达农民群众手中,精准高效使用;聚焦低保领域,结合2021年下半年低保审核工作,镇纪委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研究低保申请、材料核准以及资金发放等知识,熟悉低保工作操作流程,并联动镇民政所,在辖区内走访低保户督查核实,开展低保日常监督,着力发现违规领取低保、低保发放不规范以及未及时动态调整低保等问题,促进民生领域公平公正。今年来,新河镇共清退不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数19户51人,新纳入低保对象数22户40人。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