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廉政时评】廉政时评 变了味的“升学宴”“谢师宴”必须喊停!
浏览次数:903信息来源: 庙前镇纪委发布时间:2021-07-19

 随着高考结束,又到了一年升学季,各大饭店、酒店都会打着“升学宴”、“谢师宴”的旗号应势宣传,家长们对孩子考上大学充满了欣慰和自豪,于是纷纷通过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来感谢老师的精心栽培。但是其中一些宴请慢慢变了味,讲排场、比阔气,甚至一些党员干部将其作为拉拢关系、收受礼金的机会,不正之风愈演愈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感谢师恩,不必拘泥于表面的形式,学业有成、回报社会,就是对老师最大的报答。但是一些党员干部好面子、搞攀比、铺张浪费、借机敛财,不顾党员身份形象,把纪律和规矩抛之脑后,助长了奢靡浪费之风,催生了腐败问题,更严重违背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暑期往往是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多发、易发期,以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之名行腐败之实的风险隐患非常大。在毕业季、升学季来临之际,各级纪检机关应当充分发挥好监督执纪作用,打好“组合拳”,坚决遏制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歪风。

强化宣传引导。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转变观念,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强化对教师的教育引导,积极抵制参与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良社会风气;提倡学生家长以“短信”“贺卡”等节俭、廉洁的感恩方式表达喜悦和感激之情;明确党员干部不得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吃喝送礼行为,营造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新风气。

强化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应当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本单位有子女升学党员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约谈提醒,做到早提醒早预防,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洁纪律规定,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出现。

强化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宴请行为,对于已经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采取措施坚决制止;对领导干部无视纪律规矩、违规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借机敛财或侵犯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的顶风违纪行为“零容忍”,一经查实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切实增强警示震慑效果。

不管是为了面子的大操大办,还是以敛财为目的违规宴请,对变了味的“升学宴”“谢师宴”必须严厉予以制止,决不能让这种不正之风滋生漫延。(青阳县庙前镇纪委委员  张慧)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