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廉政时评】清白家风不染尘 两袖清风世代传
浏览次数:1470信息来源: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时间:2021-07-05

 习近平总书记常用“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等典故,阐释了家风好坏,关乎家庭的兴衰荣辱,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家风建设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

《礼记·大学》中说:“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最珍贵的“传家宝”。曾子杀彘,示儿不欺;孟母三迁,断杼教子;岳母刺字,精忠报国……这些都是中华民族注重家风家教的典范。“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历数近年来的落马干部,很多腐败行为多与家风不正有关,“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种种不良影响。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做好家风建设的表率,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拿起纪律这把戒尺,既要奔向高标准,以人格力量凝聚党心民心;又要守住底线,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决不越雷池一步,切实要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掀起崇德向善新风尚。从我做起、从修身齐家做起,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从小事小节上、一点一滴中培育和建设良好家风。

良好的家风能为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和干事创业“保驾护航”,党员干部修好家风的“必修课”,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在从严治家管好身边人上下功夫。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严是爱、宽是害”的家庭观念。要自觉将管好家人作为职责任务和纪律要求,注重加强对家人进行思想、政治、法纪、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引导,要求家人遵纪守法、公私分明,坚决反对特权,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胡作非为。注意观察家人的思想、感情、生活和工作,了解掌握他们的言行和动态,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制止,进行批评教育和帮助。如果亲属子女出了问题,应当积极配合调查,不徇私情,不遮掩护短。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上下工作。“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树立良好家风,党员干部自身是根本因素。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把廉洁文明家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做到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家人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在完善制度监督促动上下功夫。要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与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对党员干部家风不正、家教不严,配偶、子女及亲属有负面影响的,运用函询、警示谈话、诫勉等“第一种形态”处理方式及时提醒纠正。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党员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及参与营利性经商活动的党员干部加强管理,对在管辖的区域或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相冲突的经营性活动进行有效监督。建立廉情监督制度,特别是在党员干部提拔转任、婚丧嫁娶、传统节日等关键节点,及时提醒防患于未然。(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吴忠)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