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廉政时评】发挥廉政文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
浏览次数:841信息来源: 第四纪检监察室发布时间:2021-07-22

 

100年的砥砺前行,从嘉兴南湖一叶小舟到“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中国共产党谱写了世界执政党历史长河中的壮丽篇章。把时间拨回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921年,中共一大通过党的第一个纲领,15条里有10条涉及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等严格要求,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纪律立党”的基石。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推进党的纪律建设,书写了一部强化自身建设、坚持反腐倡廉的发展史,为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沛素材。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者,我们深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廉政文化力量,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从百年党史中挖掘廉政文化瑰宝,从感悟廉政文化中赓续伟大建党精神谱系。

我们要在学史崇德中汲取清廉力量。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为我们做出了清廉榜样,他们身上所体现的艰苦朴素、坚持原则、一尘不染的廉洁作风永远闪耀着光芒。重温党史“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搞特权,不搞特殊化”、“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老一辈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信条”。正是这种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时时处处清廉为民的高尚情操,让共产党扎根在群众心中,让党和群众密切联系,形成了一种势不可挡的巨大力量。“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知敬畏、知进退,都可以从过去老共产党人的选择当中得到答案。学习党史,要深入了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进程,从党史中的清廉榜样汲取力量,把本职工作放在全局中考虑,把当下工作放在历史中审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境界,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意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建设历程,讲述好焦裕䘵、张桂梅等党员干部的感人事迹,呈现出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实成效。扎根基层、结合民生,让廉政文化活动接地气;严谨求实、崇尚节俭,以廉政文化活动扬正气,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激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青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林宝来)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