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评"镇党委书记掌掴妇女":依法依规处理好群众诉求
浏览次数:1060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3-0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舆论关注的“镇党委书记掌掴妇女”一事,2月28日晚重庆市巴南区通报了调查结果。

  根据调查通报,巴南区东温泉镇党委书记刘忠杰在制止高树英等人扰乱镇政府办公秩序行为过程中,面对其持续言语挑衅、推搡,未冷静处理,存在打到高树英脸部、骂脏话、强行拿走手机的不当行为,涉嫌违反群众纪律,被立案审查。同时,渉事妇女高树英反映不准其报警的情况不属实;未发现刘忠杰或其他人员对东温泉镇中心卫生院打招呼、不准对高树英进行有效治疗的情况。

  通报既查清了党委书记“掌掴”问题,也一一回应了高树英反映的“不准其报警、不准对其治疗”“公安机关未履行法定职责”等情况。事情告一段落,但背后反映的问题令人深思。

  领导干部当依法依规处理好群众诉求。此次事件中,渉事镇党委书记刘忠杰确实存在打人行为,虽然这一“掌掴”并不是此前舆论认为的纯粹耍官威、耍特权的霸道掌掴,而是面对言语挑衅并推搡,反复告诫高树英“不要动手”,双方发生抓扯的情况下发生,但领导干部动手打人总是不对,正当防卫除外。面对群众诉求、矛盾纠纷,要冷静处理、耐心细致,避免事态激化、扩大,对于高树英等人扰乱镇政府办公秩序行为,理应做好劝导,及时请执法机关依法处理。

  如何做好群众工作考验着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特别是在基层,直接面向群众,群众利益诉求复杂多样,处理起来实属不易。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合理合法的诉求尽快解决,尽可能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当然,违法违规的缠访、闹访坚决依法制止纠正,决不能“按闹分配”,一闹就无原则退让。说到底,是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

  另一方面,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事件中,高树英等人将87岁的母亲雷某珍抬到二楼包某美(镇人大主席)办公室,扰乱办公秩序、夸大部分事实反映问题的行为显然也不妥。类似行为不仅无助于问题解决,还有可能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要相信党和人民政府,相信司法执法机关,依法信访、理性维权,这才是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正确做法。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