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廉政时评】不降其志 不辱其身
浏览次数:1905信息来源: 第四纪检监察室发布时间:2021-02-07

  “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加强政治建设、锤炼过硬作风、依规依纪依法、强化自我约束上作表率,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建设纪检监察铁军上持续发力……”李锦斌书记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如是强调。孔子在《论语·微子》曰:“不降其志,不辱其身者,伯夷、叔齐与?”,我们虽比不了先贤,但仍然愿意坚持自己的操守,并可以为这份操守贡献出我们所有的力量。

  要浇铸坚如磐石的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有了坚定信仰,站位就会更高,眼界就会更宽,心胸就会更开阔,才情就会更迸发。无论是“骨头硬心思细”的赵寒亚、 还是“时代楷模”的李夏……他们无不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榜样和楷模。他们“堂堂正正一辈子”,用自己的才华、智慧、汗水甚至是鲜血、生命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对人民、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我们要以他们为镜、为榜样、为旗帜,从他们的高尚精神和品质中不断汇聚“强身固本”的正能量。崇高的信仰不会自发产生,还需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理想信念培植精神家园。我们要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满腔热情地为信仰而歌,为全面从严治党鼓与呼,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要恪守护国佑民的情怀。还社会以清明,换人民以公平。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作为体制内的医生,应当本着“医者父母心”的情怀发挥好“疗效”作用,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私无畏地谋事为民,不辜负人民的期待与信任。要精准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要持续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不断强化对巩固脱贫攻坚“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切实保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坚守责任如山的担当。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突出抓好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以及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进一步对标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各项要求,在“学”中坚定理想信仰,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要坚持做到面对是非“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面对利益“昼夜既平分,其间何得失”;面对违纪违法行为“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面对硬仗挑战“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群众身边、向基层一线延伸。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胸怀“两个大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披荆斩棘、奋发有为,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自我革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董建平)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