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廉政时评】有责必尽责 失责必问责
浏览次数:1494信息来源: 第四纪检监察室发布时间:2021-02-07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落实‘看的要求’,要提高‘看的能力’,要保持‘看的清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知难而进、一贯到底。”2月2日上午,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我们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确保“十四五”时期我们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例来看,腐败分子不仅经济上腐化,而且政治上蜕变,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中央集体统一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今年以来公布的8名中管干部处分通报中,有7名被指出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我们既要从大处着眼观察分析问题,又要从小处去处理解决问题,准确运用好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及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等监督方式方法,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做到有责必尽责,失责必问责。

  “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交给群众评判。”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但是近几年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在群众中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理,也有“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情绪,客观上直接弱化了群众在监督中的功效。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虚心向群众请教,与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多方激励群众监督的热情,用扎扎实实的干劲、实实在在的成绩让群众踊跃参与到监督中来。

  “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防止“灯下黑”,加大管党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自身权利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必须要强化自我监督,严格自我约束,履行好党章、宪法、监察法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王艳)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