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廉政时评】以敬畏之心履行纪检职责
浏览次数:2249信息来源: 杨田镇发布时间:2020-09-08

  敬畏,乃人生大智慧。古语有云: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告诫世人,人生在世,应当常存敬畏之心,而作为纪检工作者,敬畏之心更是首要的职业操守。

  心存敬畏则为人清明。细看社会当下的一些案列,腐败之处无不是因为“胆大”、因为缺乏敬畏之心,总是觉得“只是吃顿饭而已,没事;牵个线而已,都是小事;这点东西不违法,不算事”,一次次放纵、一次次默认,胆子也越来越大,敬畏之心在无数个小事的抹杀下消失得无影无踪,最后走上不归之路。《人民的民义》里面祁同伟和侯亮平同为高校政法系毕业,也同为高育良的学生,但两人最后的结局却是大相径庭,这正是因为有些人心无敬畏,所以肆无忌惮,最终走向犯罪的深渊而不可自拔。可见,为人清明更离不开心存敬畏。

  心存敬畏则底线严明。底线”思维是社会当下热门的处事思维之一,它不仅仅只意味着干事时的准则,更意味着干事时的警戒线、高压线。一旦超越底线,就必然会染上污点。也许有人会说:“只要不违法,别人不会管我”,但其实不然。古语有云:“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只要自己稍有偏差,总会留下污点,小小的污点一点点积累也会形成黑斑,遮盖不住、去除不掉。所以,还是在为人之始、干事之初,心怀敬畏才能底线严明,以己之力共创社会的风清气正。

  心存敬畏则执纪刚正。反腐工作没有尽头,永远在路上,在如今“打老虎、拍苍蝇”的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尤为重要。但现实中也存在身为执纪者,知法犯法,在觥筹交错中迷失自己,逐渐沦为官商之间的掮客,蜕变成监守自盗的阶下囚的现象。“心无私欲,自然会刚;心无邪曲,自然会正。”身为纪检监察工作者,更当常怀敬畏之心,谨慎用权,履职尽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才能真正当好党的忠诚卫士,配得起党员干部监督员的称号。(杨田镇纪委副书记 章昊晨)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