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廉政时评】坚守初心 筑牢不想腐的道德防线
浏览次数:1820发布时间:2020-08-31

  有多少领导干部的嗜好变成锒铛入狱的手铐 ,有多少一念之差的失足变成悔恨终生的痛楚。忏悔总在落马后,而人生已不能再回头。

  社会就像一个大染缸,“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接近什么样的人,就会被染成什么样。位高权重的人周边不乏阿谀奉承、吹牛拍马之辈,如果面对诱惑而不拒绝,蝇贪蚁腐集腋成裘,久而久之,必将坠入堕落的深渊。正如陈毅在《七律·手莫伸》中所言:“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党员干部,要自始至终坚守初心,时时刻刻警钟长鸣,不断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才能抵挡各种诱惑的侵袭。

  腐败是我们党最大的敌人,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以力挽狂澜的气魄和卓越不凡的胆识,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作出了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硬仗的战略决断。十九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各项举措中,明确指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反腐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一幅蹄疾步稳的“打虎”“拍蝇”“猎狐”反腐画卷徐徐展开。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被动到主动的过程,也是现象到本质的飞跃。纪检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敢于问责、善于问责,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贯彻执行各项规定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和派驻监督的重点,以制度的约束、监督的震慑,敲响“不敢腐”的警钟。华夏几千年,无数先烈用无私和鲜血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换来了如今的安居乐业和盛世太平。领导干部更应忆苦思甜,常怀感恩之心,常念入党初心,用思想和行动上的自觉,去承载接续前行的宝贵经验,实现“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光明未来。

  可敬的总理周恩来一件睡衣缝缝补补二十载;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孔繁森,家境清贫的他在救灾中认领了3个孤儿,用生命谱写了两袖清风的动人篇章……无数革命先辈克己奉公、勤政为民,是党性的锤炼,升华为不想腐的行动自觉,青史留名佳话传。“广厦千间,夜眠八尺。良田万顷,日食三餐。”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拒腐防变的根本所在,反腐败一直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

  风雨飘摇的南宋末年,文天祥一首《正气歌》坚守住至死不渝的道德信仰,浇筑成不屈不挠的民族脊梁。这样的英雄为中华民族不断厚植“不想腐”的廉洁土壤。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一以贯之、一严到底的决心,驰而不息抓反腐、久久为功筑防线,书写新时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新篇章。(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肖翠萍)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