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廉政时评】擦亮“探头” 站好“前哨”
浏览次数:1699发布时间:2020-08-10

  派驻监督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强化自上而下组织监督的重要形式,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对纪检监察组也提出了更严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要主动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学习上树标杆、做表率。随着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及刚刚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继出台,必须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持续学习,终身学习,把新知识转化成新技能,把新技能运用于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

  派驻监督具有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等特点,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驻下来,融进去”。纪检监察组是“常驻不走的巡视组”,也是机动灵活的“观察哨”。我们不仅要 “驻下来”,还要“融进去”,不能是“蜻蜓点水”式参加监管单位的党组会、开展监督检查活动、“四重一大”把关等面上监督,还要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在目标任务、工作内容、联系机制上“深入”融进去,深入了解各单位的实际情况,掌握廉政风险点,共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少事多,要抓好统筹协调,进一步聚焦监督主业,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探头”要擦亮,“前哨”站好岗。旗帜鲜明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日常监督做实做细,持续在重要时间节点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行为开展监督检查。抓好监督和制度建设,注意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注重弥补监督漏洞、扎紧制度笼子。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又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面对新形势新考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县纪委监委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王俊)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