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廉政时评】擦亮“探头” 强化监督
浏览次数:1357发布时间:2020-01-09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确立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支撑地位,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专列一章作出重大制度安排。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到谋划2020年部署、强化措施落实的各环节和全过程,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落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求,坚守政治监督。重点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严明的纪律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及时贯彻执行、落地见效。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重点整治在支部学习、“三会一课”中走过场、搞形式、弄虚作假等行为,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四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加强对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会上把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说清楚、谈透彻,自觉接受监督。

    落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要求,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督促综合监督单位细化“主体责任”清单,加大主体责任约谈、述廉述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力度,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班子、带队伍、作表率,优化政治生态,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落实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长期监督要求,推动抓早抓小常态化。抓住关键少数,紧盯关键环节,着重了解综合监督单位以及二级机构政治生态、班子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等状况;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做好政治生态源头净化工作;注重日常监督,紧盯重要节日、重要领域和重点对象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和隐形变异。细化参加或者列席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及研究“四重一大” 事项等专题会议具体流程;不断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日常监督,更好地履行“驻在一家、监督多家”的综合监督职能。

    落实党风廉政教育要求,凸显廉政文化建设的品牌效应。着力打造具有宣传特色的廉政文化“套餐”,通过组织开展理论宣讲、举办乡村巡演、文艺创作、诵读比赛等系列活动,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根基。2020年我组拟积极推进“廉政文化下乡—送春联”、“廉政文化进机关书画笔会”、“美丽乡村文艺巡演”、“廉政青阳农民画展”等活动,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的深厚社会氛围。

    落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要求,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初心和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必须自身硬”的理念内化于心,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董建平)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