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通知公告
中国共产党池州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浏览次数:2118发布时间:2019-01-25

(2019年1月22日中国共产党池州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池州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2日在池州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2人,列席94人。

    市委书记王宏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市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了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我市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勇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践行“两个维护”,忠诚履职担当,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王宏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我市管党治党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体现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彰显了市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和责任担当。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积极探索做实监督首责,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严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强化自身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提出,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见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三优”池州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第一,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经常对标对表,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坚守初心使命,推动知行合一。

    第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整治和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三查三问”。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特别是“吃喝风”屡禁不止等问题,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现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实施精准问责。

    第三,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健全查处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全面完成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提高派驻全覆盖质量。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指导县区积极推进乡镇(街道)监察全覆盖,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协作区等制度。健全监督体系,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第四,做实做细监督首要职责,不断提升监督效能。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寻求突破,探索构建“大监督”格局,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运用“点对点”协作监督方式,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强化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教育管理监督。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探索建立匿名信访举报查否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开反馈机制,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第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省委巡视整改,进一步提升巡察全覆盖质量。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清零、不留死角。深化政治巡察,注重把巡察与考核政治生态状况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彰显巡察威力。市本级今年完成3轮对20个单位的常规巡察。进一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用足用活巡察建议。深入推进县区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全覆盖。

    第六,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国有和集体资产管理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案件质量,守住安全底线。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第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已建立的整治工作机制运行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严查扶贫领域工程建设不规范、产业项目不精准、帮扶责任不落实背后的干部作风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和村(居)“小金库”专项治理。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强化整治责任,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开展“强化担当、提升本领”自身建设深化年活动,切实解决不敢为、不愿为、不善为的问题。坚持以常委会建设带动机关党建,加强思想教育。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建立实行特约监察员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三优”池州不懈奋斗!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