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廉政时评】在新《党章》的引领下奋进新征程
浏览次数:2452信息来源: 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王俊)发布时间:2023-08-08

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党内的普遍行为规范。党章保障党员权利、约束党员言行。1922年,党的二大制定了党的第一部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一百年来,我们党完成了18次党章修改,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党的二十大对党章也作出相应修改。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共修改50处,其中总纲部分的修改37处,条文部分的修改13处。党章的一次次修改,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时代特色;党章的一次次完善,彰显中国共产党人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

作为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深刻把握党章各项修改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把党章落实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一要立足书本,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的党员应尽的义务” ,“学习党章的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通过这样的学习,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二要立足行动,贯彻执行党章。作为派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开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工作的监督检查、围绕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工作开展医疗系统廉洁从业行风建设专项督查和节假日期间作风建设督查等等。坚持严字当头,强化执纪问责。依法依规开展执纪问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和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织密监督网络,持续推动医疗卫生、妇女、儿童、残疾人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困难职工救助等领域问题治理。抓住关键少数,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对6个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情况开展监督,组织开展面对面谈话提醒,协助开好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开展参观红色基地、会议、简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进一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三要立足岗位,坚决捍卫党章。党章第四十六条规定了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维护党的章程”。要加强对遵守党章、贯彻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坚持党章面前人人平等,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及时提醒,对违反党章规定行为坚决纠正,对维护党章不力的予以问责,切实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党章,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映射出一个矢志民族复兴伟业政党的强烈责任与历史担当,它将引领中华儿女踏上新征程、开辟新天地、走向新胜利。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