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廉政时评】打铁必须自身硬
浏览次数:5618信息来源: 县建投集团(张盈)发布时间:2023-07-04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尤其是监察体制改革后,历史赋予了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更大的政治责任和使命。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打铁必须自身硬,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队伍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纪检监察干部由于手中掌握监督执纪权力,往往会成为被公关、拉拢、“围猎”的对象。特别是一些商人、老板喜欢与纪检监察干部结交、套近乎,甚至称兄道弟,让人感觉都是“铁哥们”。但商人的目的就是利益最大化,他们在争取利益的同时,也在精心设计陷阱“围猎”纪检监察干部,挖空心思抓住把柄,将来一旦出事,这些所谓的“铁哥们”就会反咬一口、变本加厉。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因为你有缝可钻,人家看到你的弱点和毛病在哪儿,人家请你吃饭吃了,给你东西收了,甚至于给你送钱了,正因为你自身走得不正,人家看到你这个样子,他就来找你。“围猎”就像“温水煮青蛙”,从一开始的吃饭叙旧,到过年过节时的嘘寒问暖,再到办事时的礼品红包,“围猎”一步步由小到大。党员干部难道真的不知对方“有所图谋”吗?显然不是。“围猎”者手段真的很高明吗?当然也不是。但不少党员干部就是“吃”这一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财当官两条道,甘蔗不能两头甜。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没有天然免疫力,更要树牢底线意识,防住信念动摇的“深坑”,防住套牢自我的“缰绳”,防住人情关系的笼罩,防住商人搭建的“危笼”,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能什么饭都吃、什么酒都喝、什么人都交、什么话都说,真正做到手中有权力、心中有敬畏、脚下有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专业能力”“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求”磨,扎实“训”练。其实“以案代训”,进行实战练兵,是最快最直接的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的渠道,通过对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参与,快速发现自己的不足和短板。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保持顽强斗争精神、练就高超斗争本领。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气象。我们要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动力、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努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