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1321信息来源: 巡察办发布时间:2023-03-01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日至2022年6月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青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对标看齐。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巡察整改,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照单全改、立行立改,确保巡察整改不落一件、不虚一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巡察是政治巡察、政治体检,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自觉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考验,全面彻底整改巡察反馈问题。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巡察反馈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由编办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综合科主要承担巡察整改的具体统筹、协调、督办等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对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剖析根源,研究整改落实措施,听取整改进展汇报,加强整改任务调度。

(三)硬化整改措施,精准推进整改。严格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深入剖析问题症结原因,逐项逐条研究具体整改措施。根据巡察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清单和任务分解表,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33项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

(四)固化制度机制,力求标本兼治。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解决好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又注重从政治的高度和思想的深处查找原因,从体制机制上谋划举措,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巡察整改标本兼治作用。截至目前,建立完善了《县委编办室务会议事规则》《县委编办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县委编办“四重一大”集体决策、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等25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

二、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调研制度,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二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认真组织学习《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内容,班子成员作研讨发言。2022年以来,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研讨交流8次,提交调研报告1篇,心得体会9篇。三是开展机构编制纪律教育主题宣传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设置宣传展板、领导班子成员送政策上门等方式,现场宣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四是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召开室务会、干部集中化、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等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激发机构编制工作新动能。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建立健全县委编办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和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责任清单。二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专题学习研讨会,会上每位班子成员进行了专题学习和研讨。2022年以来,室务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研究制定县委编办室务会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县委编办“四重一大”集体决策、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和未位表态制度,并召开干部职工会议,组织集中学习相关制度。二是推进制度落实。2022年以来,召开室务会14次,各类“四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室务会讨论研究。

4.关于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强化沟通对接,督促整改。主动与县委组织部沟通对接,对因机构改革等政策性超配干部进行了督促整改。举一反三进行核查,全县各部门均无超配问题。二是发挥机构编制职能,充实教师队伍。经县委编委会议研究同意,2022年度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计划20名用于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青阳中学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定在空编范围内使用5名事业编制用于急需引进高层次人才、紧缺专业人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5.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制定县委编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和县委编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风廉政工作制度中。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通报近期身边查处的警示教育典型案例。三是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开展了2022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并将检查情况通报到各科室(局)。五是制定《县委编办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2022年以来,室务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2次。

6.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及时与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汇报沟通,废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纪实手册会议。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台账资料自查自纠活动,及时纠正重复装订问题。2022年开展作风建设专题学习4次,以案警示4次,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得到强化。二是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动态调整机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要求,依据党政机构改革方案和部门“三定”规定、编制事项调整等文件,及时检查、维护机构编制基础信息,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半年一核查机制。

7.关于服务担当意识有所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印发《关于开展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专项调研的通知》,办领导率队赴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林业局、县人社局等部门进行了调研,及时完成调研报告撰写。二是优化整合设置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和县林业局下属部分事业单位。

8.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研究制定《县委编办财务管理制度》。二是集中学习《县委编办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人员财务管理能力有所提升。三是认真开展财务自查自纠,完成了固定资产库与财务凭证比对工作,对2021年未纳入固定资产库的资产录入系统管理,并及时将2022年采购的通用设备录入管理,梳理出符合报废的固定资产名录后续将根据报废程序进行报废。完成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财务账簿自查工作,完善了相关附件的补差。

)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

9.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完善机关党支部工作制度、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度等制度,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制定《县委编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县委编办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程序。三是召开支部大会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制度,明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相关要求,引导大家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0.关于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积极组织支部书记、纪委委员参加县直工委举办的党建工作培训班,召开支部大会学习县委编办党建类规章制度,学习党建业务知识。二是推动党建与机构编制业务深度融合,开展“我为支部工作献一策”活动,收集党建工作金点子6条。开展“调研服务改革 党建引领工作”主题党日活动,为下步改革提供理论依据。开展了“党建+机构编制”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开展机构编制大学习大讨论大比拼。

11.关于内部规范化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建立健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25项。二是对编办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重新分工,对科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进行重新明确。三是制定了《县委编办公文处理制度》,规范发文管理。

二、后续整改暨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工作计划

(一)在思想政治建设上持续发力。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讲政治贯彻到机构编制管理和党建工作全过程,确保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二)在压实主体责任上持续发力。始终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民主集中制,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政治担当,持之以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增强党员干部能力本领,持续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机关党的建设和全县机构编制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在抓好后续整改上持续发力。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调度和责任传导,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每一项整改任务。对已完成任务,加强跟踪管理,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促,加快整改进度,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坚决达标销号,确保见底清零。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注重制度创新,固化整改成果,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健全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不断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65024506;邮箱:qingyangbianban@163.com。

 

 

中共青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