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青阳:全周期监督提升民主生活会质效
浏览次数:1469信息来源: 党风政风监督室 施明惠发布时间:2023-03-13

 

“这个单位有班子成员去年受过处分,应当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这是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党风政风监督室梳理汇总谈话函询及巡察反馈问题时与纪检监察室对接的一幕。

今年以来,青阳县纪委监委贯彻党中央关于组织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把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作为政治监督切入点,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打出“会前细审核、会中严把关、会后促整改”组合拳,实现对全县各级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监督全覆盖。

会前围绕方案细细审核。室组联动,认真审核相关单位制定的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和个人发言提纲等材料,对于遗漏个人重大事项等情况,毫不避讳指出问题,并要求重新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确保民主生活会见人见事见实效。相关纪检监察室共计审核各类对照检查材料近400份,提出修改意见167条,要求重新撰写21份。

会中围绕发言严肃监督。相关纪检监察室深入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现场对会场发言情况和内容进行严格把关,要求与会人员严格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走马观花、敷衍了事”的情况当场指出,要求即知即改。共对全县11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52个县直单位实行全覆盖会场监督。

会后围绕问题抓实整改。会后整改是民主生活会监督的重中之重。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督促各单位建立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四清单”。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贴身优势,对问题整改开展全过程“跟进式”监督,推动“销号式”整改,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对整改不到位或态度敷衍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严防“一开了之”等情况发生。

“下一步,将持续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继续聚焦问题整改强化监督,推动整改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让民主生活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青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