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评论】禁微则易 救末者难
浏览次数:1768信息来源: 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发布时间:2022-09-09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出自《后汉书·桓荣丁鸿列传》,是东汉名儒丁鸿写给汉和帝奏疏中的话。本意是指抑制不良之事于萌芽阶段很容易,等到酿成大祸时再来挽救就困难了。

小节易制,大错难救。《韩非子》中记载了一则寓言故事,当年纣王使用象牙筷子,箕子见了觉得害怕,因为箕子认为,用了象牙制的筷子离追求锦衣玉食、楼阁台榭不远了。最终事实应验了箕子的猜想,以至于发生商纣灭亡的故事,以小见大不可不谓之明。

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形成、发展、衰亡的过程,从事情量变开始的阶段就入手矫正,才不会酿成不可救药的质变后果。腐败问题积累非一日之寒,往往是“四风”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分析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到绝大多数收敛钱财的落马官员都是从收受一条烟、一瓶酒、一盒茶叶开始,日积月累在小事小节上失守,最终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人莫不忽于微细,以致其大。不少腐败的党员干部最初往往抱有“侥幸心理”,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保持不住定力,管不住自己的嘴和手,会认为“只吃一餐没关系”“只拿一点没关系”,会错误的安慰自己“不会有人发现的”“这不算腐败吧”。然后在一次次的放纵中,迷失自我,任由干净纯洁的心灵以及手中为民所用的权力被一步一步腐蚀。

古人说“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党风廉政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无论是作风建设,还是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加强源头治理”,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所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抓早抓小,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以防“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青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监督室  刘怡)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