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青阳: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管 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1471信息来源: 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8-17

 

“以前总听到村里有人议论集体收入装进了村干部口袋,开展‘三资’提级监督后,村里各项支出都要公开公示,并且对村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按规定对村“两委”重大活动、重点工作进行记录。”丁桥镇永平村村支书说,“这既是严管也是厚爱,既规范了村里的各项工作,也规范了村干部的言行。”

近年来,青阳县纪委监委通过推广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开展提级监督、延伸巡察监督,全力构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基层治理成效得到显著提升,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激活指尖监督。优化升级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监督事项,将集体“三资”管理类、工程建设项目类、财政拨付资金类等41项事项纳入平台监督,并全域宣传推广平台使用方法,引导群众通过平台直接参与监督,并对权力运行不规范、不透明、乡村振兴等领域问题进行投诉举报和跟踪办理结果,实现村务监督由“墙上”向“指尖上”转变。截止目前,访问量达143万余人次,受理群众投诉117件,办结116件。

实施提级监督。依托纪检监察协作区,成立以协作区负责人为组长的驻村监督组,整合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等监督力量,围绕村“两委”履职、村集体“三资”使用管理以及“四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情况等3类重点内容进行常态化驻村监督管理,并将涉及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问题线索交由纪检监察协作区直查直办。通过提级监督,村党组织建设、干部作风、“三资”管理、人居环境等6个方面基层治理短板得到有效改善。

延伸巡察监督。坚持把对村(社区)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对全县117个村(社区)以“巡镇带村(社区)”的形式实行延伸巡察,镇村联动巡、一体推进、同步覆盖,全面掌握村级党组织运行情况以及村“两委”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履职情况,形成乡镇巡察报告,每村形成问题清单。今年启动的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对3个乡镇所辖31个行政村开展延伸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337个,问题线索5件,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整改。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