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学党史谈体会|深化党史学习 汲取奋进力量
浏览次数:1127信息来源: 第四纪检监察室发布时间:2021-08-09

 

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榜样的力量。

真学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历史观。鸦片战争后,为了改变落后挨打局面,中国人民开启前赴后继救亡图存之路。以太平天国为代表的旧式农民革命、地主阶级维新派所推动的改良道路、资产阶级革命派所发动的辛亥革命,都没能挽救民族危亡。“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建立了世界上较完备的工业体系,拥有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制造业,成为世界最大的单一消费市场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历史和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当前肆虐全球的疫情,既是“试金石”,也是“照妖镜”。不仅照出了道德人心,更是照明了历史的方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一人一票也好,轮流坐庄也罢,始终是代表垄断资产阶级利益,不可能真正地把人民的利益、生命放在第一位。结合党史学习,更加启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主导地位,任何鼓吹西方所谓的一人一票、历史终结的观点都是愚蠢的,任何否定革命先烈、否定人民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都是不道德的。

真领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强汉也罢,盛唐也罢,和历史相比,今天毫无疑问是最好的时代,是属于人民的时代,是一个像我这样五十多岁的人幼年时都不敢想象的时代。“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开始,就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利益。把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放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得出了一个真理,一个像饿了要吃饭、困了要睡觉一样的毋庸置疑的常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人民的真正幸福。这就是我们祭奠先烈、学习党史的意义所在,这就是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的真理的力量。明白了这个真理,有了这个常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应当成为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就会建成坚不可摧的堡垒,形成战胜一切困难的动力。

真担当,实实在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员干部思想的航向灯、行动的指南针、进军的冲锋号。结合岗位实际,重点做到:一是做“两个维护”的坚定捍卫者。自觉把“两个维护”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抓住重点、找准载体,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亮剑基层微腐败,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二是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抓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用监督传导压力,结合监督执纪执法案例发现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方面的问题,督促推动有关方面和责任主体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三是实实在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学史力行强化责任担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服务民生工作相结合,工作围绕群众满意干、实事围绕群众需求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九华圣境、灵秀青阳”作出努力。(青阳县朱备镇党委书记   甘正华     青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林宝来)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