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信息
廉洁感悟|荷的气息
浏览次数:1140信息来源: 县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08-04

 每个季节总有一个品种花独占花魁,夏季,当属荷花。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吟诵荷花的简直太多太多,每个中学生都会对《爱莲说》、《荷塘月色》信手拈来。我独爱季羡林先生笔下洪湖莲花的子孙,那惊人的生命力、扩张力和塘荷在冰下冬眠,做着春天的梦。每当夏天塘荷盛开时,先生一天总要在池塘边徘徊几次,坐在石头上,静静地吮吸着荷花和荷叶的清香。字里行间洋溢着先生对自然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今年没有专程去某个地方赏荷花,只是不经意间嗅到荷的气息,香远溢清,它已成为我夏天生活背景的一部分。

当清晨的空气还没有和世俗的气味搅合在一起之前,我打开窗户,伴随着鸟鸣,一股荷的清香从不远处幽幽飘来,我能辨出这是小区池塘荷的气息。追踪着香气,我来到池塘边,只见满塘荷花浅红色,花瓣多,花朵大,荷叶也很肥厚。它们沐浴着晨辉,追着光和影,生机勃勃。风乍起,花瓣堕入水中,“池花对影落”境界全出。我走到晨练的队伍中,在荷香的浸润下一呼一吸,感受生命的美好。这时荷的气息,恰似滋补良药,令人神清气爽,精神振奋,愉快的一天开始。

对我来说,夏日的黄昏是享受嗅觉的时光。沿着家门口花海小道散步,从马鞭草、百日草中筛选出荷的纯正气息。这纯粹的气味,令我忆起花海边的池塘,原是为花海灌溉用的。只有两个大黄鸭浮在水面,成为来花海玩耍小朋友游戏的玩具。池塘没有绿色植物,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好像不符合中国人审美观念。去年夏天开始,池塘里有了几片荷叶,大概是花海园丁播下的种子,但没有荷花。今年似乎在一夜之间,突然长出一大片荷叶,小小的池塘几乎被荷叶所覆盖。光有荷叶远远不能满足期待,荷花接踵而至。荷叶亭亭玉立,托起浅红的荷花,迎风摇曳,似乎睥睨一切,有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入荷花别样红”的意境。

黄昏我都要沿着花海小道散步,听着夏天的声音:蝉鸣虫叫,还有滴灌花海浸入泥土渗透声、风车的哗哗声。然而比听觉更美妙的是荷的芬芳,我在池塘边寻一块石头坐下,充分展开感官,用力吸,让自己沉静于袭人的芳香之中。它尽管看不见、摸不着、听不到,但可以细细品味:甜的、酸的、酸甜混合的....随意调味,内心会浮起一丝温热的感觉。这时荷的气息,清凉入心田,令我舒服通透,助我睡眠倍儿香。

与栀子花的浓厚强烈不同,荷的气息独树一帜,不沾染其它任何气息,不失去自己的个性。才有周敦颐高歌咏叹荷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花中君子。

“风定池莲自在香”,愿我们保持本真,守住荷的清廉之气。(青阳县司法局副局长  陶翠霞)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