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廉政时评】清白家风不染尘 冰霜气骨玉精神
浏览次数:1993信息来源: 第二纪检监察室发布时间:2021-07-3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他要求,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突出少年儿童品德教育关键,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充分认识家风重大作用。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习近平指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更进一步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其次要注重红色家风的传承。在党史学习中要注重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特别是革命领袖的家风,让红色廉洁基因从“纸间”到“心间”。学习传承毛泽东主席的 “亲友规矩”三原则、周恩来总理的“十条家规”及焦裕禄同志的“不能搞特殊”、杨善洲同志的“苛刻教育”等家风家训,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要让这些红色基因指引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 激励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 警策我们风雨不动安如山。

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再次要律己以严,做好表率。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党员干部只有本人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洁身自好,清廉持家,才有教育家人走正道的资格;只有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怀,健康的生活情趣,才能做好家人、子弟的表率;也只有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之中发挥作用,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

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还要在家教中立规矩。古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毛泽东在书信中和亲友约法三章:“一不要来京看我,二不要来京找我安排工作,三不要借我的名义找地方政府安排工作。”党员干部在家庭生活中学习革命先辈的做法,结合时代要求、生活实际,制定家庭规矩,规范约束家人的言行举止,决不越过纪律红线、法律底线;要加强与家人的沟通交流教育,随时掌握其思想、行动动态,及时发现并制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带头维护党纪国法。

《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家庭、怎样建设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高度自觉,落实上要坚决果敢,传承并发扬好“清白家风不染尘 冰霜气骨玉精神”。(青阳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陈智 )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