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以案警示
以贷受贿 欲盖弥彰
浏览次数:1114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6-15

而立之年意气风发,年近天命黯然收场。因为一己私欲,把自己送上了“被告席”。

4月30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委原候补委员,原区城市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波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不拿别人一物件,不占公家一分厘”曾经是陈波的底线。虽然他家境贫寒,但家教颇为严苛,母亲“不劳而获就是偷”的告诫,陪伴他度过了整个学生时代。考上大学后,陈波秉承家训勤俭节约、省吃俭用,从每月不多的饭钱中省出两三角钱接济比自己还穷的学生。

然而,工作后随着接触的开发商、老板、富豪多了,他的内心却逐渐失衡。“这些人都是靠人脉、靠政府优惠、靠投机取巧快速发展起来的,我老实工作,勤勤恳恳,也没有过上富裕的生活,我很不甘心。”陈波说。

2003年,29岁的陈波被选派到淮安区城资中心任副总经理、董事,负责单位财务、审计、融资等工作,年纪轻轻便重权加身,全区各项城建工程资金成百上千万经他的手审批、拨付。

“融资项目少说也有几百万,但真正看到30万元现金放在面前,还是第一次。”2010年春节前,曾经得到帮助的客商冒雪前来,给陈波送上30万元“感谢费”。收下现金后,陈波在紧张、忐忑中度过了整个春节,30万元现金被他瞒着家人东藏西收,挪了不下5个地方。

在收与退、侥幸与不安的撕扯对抗中,陈波败下阵来。“我靠这些商人赚点钱,补贴家用、各取所需何乐不为?”他这样为自己开脱。后来,30万元现金全部被其用于家庭消费。

此后,凡是自己认为够意思、人不错、能处得来的建筑公司、中介机构、银行的“好兄弟”,金额大的、金额小的,介绍费、好处费、过节费,陈波均来者不拒。

不过,内心防线崩塌的陈波仍极力树立自己的“清廉”形象。“陈总很少接受吃请”“感觉他比较乐于家庭生活”,在公司部分员工看来,陈波不爱交际,较为清廉。他逢会必提“党风廉政建设”,甚至在被留置前夕还主持召开了国庆、中秋“两节”作风建设大会,对绝大多数“关系一般”的有求者采取不讲来往、不接受吃请、不接受钱物的“三不”原则予以刻意回避。

与此同时,他收受贿赂的方式也愈发“隐蔽”“巧妙”。2016年初,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区城资中心向市融资平台贷款2.25亿元。陈波从中“嗅到”了好处,安排区城资中心向该公司拨付1亿元,扣留1.25亿元迟迟没有到账。无奈之下,该公司老总张某找到当时已升任区城资中心一把手的陈波,请求他尽早拨付余款。

“你最近是不是缺钱?缺的话我借给你啊。”对于张某的请求,陈波颇为“慷慨”。张某很快领会了其中深意,提出“借贷付息”的办法。而后,张某以“年息50%、金额不超过300万元、借款期限两年”的方式向陈波借贷。陈波欣然允诺,随后将1.25亿元剩余借款拨付给该房地产公司。

对此,陈波耍了个“小聪明”,他并没有立即要求对方兑现承诺。一年后,他主动联系张某,重提二人之间的高息借款约定,并“巧妙”地以其兄长名义向张某放贷300万元,再由张某向指定账户拨款。2018年10月到2019年11月期间,张某共偿还本息600万元。而同时期,张某曾以年息15%对外借款,其给付陈波超过年息15%的部分合计为210万元。

“我‘亲’‘清’不分,以为手段隐蔽不会被发现,都是‘朋友’也不会被出卖。”2020年中秋团圆夜,在留置室里的陈波,尝着审查调查人员为其准备的月饼,泣不成声。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