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以案警示
“坐地生财”最终落得人财两空
浏览次数:1321信息来源: 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5-31

 

沈心明忏悔录摘录

我们作为土地部门,被老百姓称为“土地公公”,从职责来说应该是保护一方土地,但是自己思想不正,没有把要求灌输到心里,一心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作为一把手,平时在单位应该要做好带头作用,平时开会开得也不少,但是只把这些会议精神要求别人做,自己只是流于一个形式,把自己当成特权一样,都是冠冕堂皇地要求别人做到,对自己没有严加要求。背后就利用职权收受钱卡,这种违规行为还是照做,所以应该说完全是两面人、阴阳人的表现。

沈心明,原苏州市吴江区国土资源局盛泽分局局长。2020年5月27日,沈心明接受审查调查,2020年7月30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0年9月27日,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并处罚金32万元。

1993年,刚参加工作的沈心明通过不懈努力,考取了南京农业大学单招生,这在当时整个吴江国土系统仅仅只有2名,他的领导也对他寄予极高的期望。沈心明毕业后,因为自身能力优秀、业绩突出,很快被提拔。

然而,沈心明没有好好珍惜组织的信任和重用,而是盯上了土地调查、土地测绘这些工作项目背后的“蛋糕”,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变成私人的敛财工具。

“我第一次收卡的时候,十分害怕,退还给了送礼的人,他说我们是老朋友,有事能帮就帮,帮不了也没事。”回忆自己第一次受贿,沈心明记得是2003年,他从盛泽国土资源所调入吴江国土资源局地籍科不到一年,仅仅是一名办事员。

自此开始,贪欲在沈心明的心中一步步膨胀,直至他心里的底线完全破碎。此后13年,他多次为该公司的房产项目在登记审批上谋取利益。直到该公司倒闭,沈心明先后26次非法收受钱某所送现金及购物卡共计29.8万元。

同时,在“熟人”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下,沈心明逐步丧失警惕,陷入深渊而不自知。其中,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雷某与沈心明打得格外火热,沈心明只要去南京,无论是私事还是公事,都会与他联系,雷某还帮沈心明解决了孩子在南京读书的问题。基于此,沈心明也“投桃报李”,为该公司承接业务“牵线搭桥”。“在招投标时,我们作为甲方代表也是去参与的,在参与的过程中,和专家打招呼,自己也打高一点,这样确保他们会中标。”

2011年,为了感谢沈心明多年来的“帮忙”,也为了后面继续获得“照顾”,雷某先后给沈心明送了两笔30万元现金。就这样,本应是国土资源的“守护神”,沈心明却把自己当成了“土地爷”,频频用手中的土地管理职权“坐地生财”。当一切水落石出,面对自己触犯党纪国法的铁证时,沈心明才幡然醒悟,自己收受的不是财物,而是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引爆,最终落得身败名裂、身陷囹圄,他追悔莫及。

围猎是腐败的重要诱因,但根源还是思想上出了问题。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提高鉴别力、识破“围猎”手段只是其一,更关键的在于拧紧“总开关”,确保不被歪风邪气侵蚀。如果自身理想信念坚定,能够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能够严格管好身边人,“围猎者”再怎么挖空心思、花样翻新,也不过是徒劳。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