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廉政时评】纪检监察机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浏览次数:2803信息来源: 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发布时间:2020-11-1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前瞻性、开创性的重要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全会确定的战略举措与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狠抓思想引领,站在强化政治理论武装的高度,凝聚合力、奋勇前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纪检监察机关提供了理论遵循;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纪检监察机关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11月9日至11日在浙江调研时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具体的要求和殷切期望,“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凝心聚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要做实基层监督和巡察工作,紧盯行使公权力的人和事,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集中精力抓重点、抓落实,乘风破浪、坚毅前行。

  强化履职尽责,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担负着重大使命和特殊责任,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之中,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将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业务高超。“上山打虎要力量,下海擒蛟需技能”,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准确把握监督执纪问责的界限,善用“四种形态”,忠诚履职担当。

  立足本职岗位,站在讲政治讲正气的高度,强化监督、保障执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指明了方向,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保障执行,就是立足职责定位,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促进完善发展,就是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进一步推动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全力保障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地生根。(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肖翠萍)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