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廉政时评】脱贫路上一个不少一个不落
浏览次数:975发布时间:2020-10-13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首站就到了王家坝和蒙洼行蓄洪区,走进扶贫车间,慰问受灾群众,并对做好脱贫攻坚、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目标不变、靶心不散,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坚定的决心、过硬的作风和精准的策略全力护航脱贫攻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攻坚进入了最为关键的收官阶段,越到最后关头,越看担当作为,我们党员干部的心劲不能松。方向对了,决心坚定了,就不惧山高路远。脱贫攻坚绝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剩余脱贫攻坚的任务更重,最后的硬骨头更难啃,最后的堡垒更难攻克。“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越到最后越要咬紧牙关,不能有丝毫松劲懈怠,不能有半点麻痹大意,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要以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个难关一个难关攻克,一个难题一个难题破解,一场战役一场战役打赢,以决战决胜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面对脱贫攻坚硬任务,我们还须有硬作风,作风越硬效果越实。从日常的监督检查结果来看,脱贫攻坚工作中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有“虚假式”脱贫、“留影式”入户等问题,既影响扶贫成效,又伤害群众感情。加强作风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这就需要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严查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行为,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放,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查处问责,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好力、开好道、护好航。

  “找准穷根,对症下药”。打赢脱贫攻坚战,成败在于精准。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水灾害的影响,脱贫攻坚任务更重、风险增加,面对这种挑战,党员干部还要挺住压力,切实把精准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把贫困户的工作做细做实做精,解决好贫困户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确保扶真贫、真扶贫,防止因疫返贫、因灾返贫。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在尊重贫困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和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通过就业输出、易地扶贫搬迁、兜底政策保障等措施,帮助他们找到长久脱贫的方法,做到脱贫路上一个不少、一个不落。(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管鑫琦)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