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爱国是一个人最崇高的情感
浏览次数:1306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0-09

  “我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为什么不让生活更丰满呢?”“希望在大瘟疫肆虐的时刻,我能用残缺的身体燃烧出的微弱之光,疗愈世间的伤痛!”日前,“人民英雄”张定宇在母校华中科技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新学期寄语,不仅感动许多莘莘学子,也让人们再次感受到那个步履蹒跚但坚定有力的身影,激起的强大爱国力量。

  一个人最崇高的情感是爱国。今年,对于国人来说考验多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抢险救灾,还有来自外部的各种困扰压力。但中华儿女不畏艰险、顽强不屈,以敢打必胜的昂扬斗志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并夺取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这其中的力量,源于我们举国同心,生死与共;源于我们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最根本的是,我们都有一个家,那就是中国。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身之本”。爱国,不仅仅是一个词汇,更是一个人终生追随的信仰,坚定不屈的意志,不惧生死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力量,无私奉献的情怀。它有血有肉有灵魂,它富有生命力,凝聚号召力,迸发战斗力。多少革命先烈为了祖国抛头颅、洒热血;多少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慷慨就义;多少热血儿女不惧生死,勇往直前,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长征精神”“上甘岭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还有“抗洪精神”“抗疫精神”……无不为爱国主义注入新的内涵和灵魂,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坐标,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后人。

  “山河已无恙,英雄回家乡”。国庆节前夕,117位志愿军烈士遗骸魂归故里。为了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有290万人次赴朝作战。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中,共有19.7万多名志愿军战士战死沙场,用生命为我国赢了相对稳定和平的环境,也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威望。

  爱国情感是没有虚假的,它源自内心,融入血脉,渗入骨髓。就像张定宇回忆疫情初期那样:“我们要保卫武汉、保卫武汉人民,我作为一个普通医院的院长喊出这个口号,这是任何人都要做的事情,位卑未敢忘忧国。”还有84岁的钟南山院士,劳顿奔波,逆行北上,只有一句话:“让我去,是国家对我的信任。”陈薇院士,来武汉时满头乌发,离开时已是花白过半。有网友说,您头上的缕缕银丝绽放出钻石般的璀璨光芒。也正是这束光芒,不仅给中国、也给全世界人民带来生的希望。

  爱国,是一种情怀、一种担当,不在贡献大小,重在践于行动。张定宇在新生寄语中说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你我可能就是平凡的砖头,但是不管将来你置身于共和国大厦的哪一块,你都要做坚如磐石的那一块!祖国会为你而巍然伫立,笑傲八方风雨雷电。

  疫情期间,河北邢台11岁女孩贾昊倩为武汉捐了10个口罩。她在信中说,我们是国家的孩子,国家有难,我理应支援。微微烛光,映照山河。让我们万众一心,和衷共济,人人争做爱国者,个个奉献一份力,共同为共和国大厦添砖加瓦、贡献才智。(孙现富)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