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通知公告
【省纪委网站|廉政时评】莫让基层成形式主义“秀场”
浏览次数:1567发布时间:2020-04-2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形式主义是长期困扰基层的顽疾,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是一大毒瘤,基层干部群众深受其害、深受其扰。形式主义之所以难以根治甚至伺机反弹,实质是官僚主义作祟,根子在一些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这种不良风气,不仅消耗基层工作实效,更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背道而驰,基层干部群众对其积弊深恶痛绝。

  2019“基层减负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明显成效,但目前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有顾虑,反映问题不愿说、不敢说、不多说。基层一些地方反映问题有时候如“迎风吐口水”,最后自己成了被解决的问题。这容易导致基层有怨无声,反映问题存在不愿说、不敢说、不多说的问题。

  近日,中办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的精神,重拳出击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努力创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用人土壤和环境,对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具有重大意义,必将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通知》的内容更加贴近基层实际,工作措施更实、更精准,表明中央“扭住不放”下大力气解决基层难题的决心,也必将化解基层有怨无声、不愿说不敢说不多说的问题,让形式主义在基层无处遁形。

  破除形式主义,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当前,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推进,这些都需要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成色,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越是如此,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实际出发,真正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这样才能书写人民群众满意的历史答卷。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牢记职责使命,以深挖细究的态度“找病源”,以坚定坚决的勇气“挖病灶”,以坚忍不拔的韧劲“除病根”,强化日常监督,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保障《通知》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青阳县新河镇纪委书记章蓓蓓)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站 http://www.ahjjjc.gov.cn/p/84113.html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