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战“疫”|微小说】“红袖章”的接班人
浏览次数:1918发布时间:2020-02-26

    老王是某单位退休的领导,平日里严己宽人、刚正不阿、乐于助人,颇受大家尊敬。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请缨,争当A小区志愿者。戴上红袖章的老王成了小区的“守门员”,每天积极做好出入管理和提醒告之工作。

    小李是A小区的准业主,在该小区买了一套房子并已装潢,计划2020年正月搬新家。谁知赶上冠状病毒肆虐来袭,搬家时间一拖再拖。所幸年前家居用品都已备齐,再带些随身物品便可入住,于是小李不愿再等,挑了个良辰吉日,和他的妻子凭借小区通行证以及单位工作证明顺利搬进了A小区。

    那日中午,小李到小区门口迎接前来聚餐的几位亲戚,但老王因他们不是小区业主,又没有通行证而不放行。

    小李说:“他们是我和我爱人的父母,就住在附近。今天我刚搬进来,中午喊他们过来吃顿饭,吃完便离开,请通融一下。”

    老王说:“首先欢迎你入住小区,但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必须按规定办事,不是本小区的业主是不能进去的,还望理解。”

    小李说:“您说的规定我知道,我也很配合。这次搬家,我们都没喊搬家公司,仅带了些必需品就搬来了。但老人们都说搬家第一天,必须要喊人过来吃饭热闹一下,图个好兆头。您看,我又没喊许多人,您就通融一次,好吗?”

    老王见小李衣服上也别着党徽,便说:“小伙子,你是共产党员吧。”

    小李说:“是啊,怎么了?”

    老王说:“那就更不应该啦!首先,共产党员怎么能相信这些?热闹一天,以后家里就兴旺啦?再说,今天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能够更多地聚餐啊!其次,共产党员应该时时处处带头做表率,不能做的事坚决不做,需要做的事要带头去做!”

    见小李有些沉默,老王接着说:“我衣服上的党徽提醒着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胳膊上的红袖章告诫着我要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今天如果我破例帮了你这一次,其他业主也都会效仿。如果都可以自由进出,那还要我们这些志愿者和驻守的值勤人员干什么?如果因为一次失职,而让无辜的居民感染到病毒,那祸害的便是一群人、一个小区乃至一个县城啊!”

    小李见理亏,轻声低估了一声:“大道理谁都会讲,如果是你搬新家,我就不信你不会这样要求。”

    此时,老王的儿子正巧赶来,手里拿了几个保温桶,对老王说:“爸,今天是您七十岁大寿,我们在家做了几个您爱吃的菜,还有您孙女亲手做的蛋糕。您不愿过去,又不让我们过来,您带回家去吃总行了吧。”

    老王说:“知道了,谢谢你们的心意。快点回去吧,这会儿是下班高峰期,别在小区门口聚集,会造成拥堵。另外,除了上下班,你们一家人一定要减少外出。快回去,快回去!”

    小李红着脸走到老王面前,取下老王胳膊上的红袖章,真诚地说:“老同志,您快回去吃饭吧,下午的小区志愿者换我来!待疫情过去,我再邀请您到我家去做客,好吗?”

    老王笑着说:“好嘞,小同志,到时候一定去参观你的新家。不过还没到换岗时间,现在我可不能离岗啊!”

    小李说:“我就是您的接班人啊!”

    “爸(老同志),生日快乐!”小王和小李异口同声地说着。

    老王开心地答道:“快乐,快乐,大家都平安健康才是真的快乐!”

    此时,阳光照耀下的红袖章格外耀眼,鸟儿们叽叽喳喳地欢唱着,似在迎接春天的到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肖翠萍)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