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时评】让企业复工复产的路更顺畅
浏览次数:1964发布时间:2020-02-21

    2月16日,网上视频反映:孝感市一家三口在家打麻将,被人举报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者进家里直接砸毁麻将机,与户主家的儿子互扇耳光。

     如今湖北的情况不容乐观,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严格防控、严格执法这一点不容置疑。为有效管控疫情扩散,出台临时性的管理禁令,无可厚非;志愿者们牺牲时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确实做出了贡献。疫情防控重在筑牢防线,但不能践踏红线,更不能张牙舞爪违背公序良俗。但是,却有一些人拿着鸡毛当令箭,肆意妄为,一些任性而为的“执法”案例着实让人看不下去、一些过激行为备受诟病。

     2月18日,人民网表示:严控不能失控,“硬核”不能乱来。任何部门都不能因为带着防控疫情的红袖标就可以任性妄为,这既不合情,也不合理,更不合法,必然会引起人民群众的反感和反对。

     近期,湖北省以外的全国其他地区,新增病例连续多日下降,很多地方每日新增病例已经降到个位数,甚至连续几日为零。多地随着防控形势的适度改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也采取了分区分级防控,要求不得擅自升级、搞层层加码的措施防控。但是一些企业复工复产难的情况还很凸显,复工复产审批难,员工返岗难。

     一些地方的本地企业本地员工返岗后出现下班回小区难的现象,一些村组交通卡口的执勤人员对本地本村以外的车辆和人员禁止进村,甚至下午六点后本村村民的车辆不得进入村内,都停在村口或村主干道边上。有的村民与执勤人员理论,执勤人员甚或说这是我们老百姓自发的,自己定的规定,那就要试问地方党组织是怎么组织引导的。这不仅仅是疫情给人们带来了不安,还会滋生更多的不安,这也是非常可怕的。这些执勤人员开始动用内心的权力欲,行为超过了一定的度、有点过界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法防控是关键。偏离了法治轨道,免不了有的人有点权力就膨胀,看谁不顺眼,就不让谁过。对这些不当行为应当及时纠错。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就明确指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要生存,员工要吃饭,经济要稳定,长时间大范围的完全停摆,是经济社会不可承受之重。在有效落实防控要求的基础上,防疫、复工完全可以并行不悖。对中央的政策要抓紧抓实抓细,更要落实落地落细。只有这样,“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产”之路才会变得更加顺畅。

     纪检监察机关在这关键时期,仍须担当作为、加大监督,及时调整监督重点,针对企业复工申请审批、外地返岗人员摸排等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精准监督,要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严明纪律要求,严肃查纠企业复工复产路上的羁跘,护航企业复工复产通道。(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林宝来)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