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以案警示
打“保护伞” 查“案中案”
浏览次数:2934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29

    周至县尚村镇临川寺村党总支原书记王朝阳雇凶伤人,被依法免职并被开除党籍,判处有期徒刑7年10个月;

    灞桥区红旗街道湾子村王岁锋等3名村干部强揽工程、阻拦施工,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高陵区耿镇派出所原所长尤战峰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被“双开”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其他50名涉案的党员干部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获悉,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以及基层“拍蝇”有机结合,2018年共立案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15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3人,组织处理74人,移送司法机关44人。

    西安市纪委监委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包抓督办机制,主要领导定期召开交办会、推进会等,交办问题线索,听取情况汇报,指导工作推进。

    通过组织开展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该市重点排查了一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充当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扫黑除恶工作推动不力、干扰阻碍案件查处等问题线索,并建立专项工作台账,实行专人管理、动态更新、办结销号。

    听一听群众背后的议论,看一看背后是否有党员干部失职渎职问题,查一查背后是否有利益输送行为……西安市纪委监委以“三个一”推进案件查办,查找问题根源,严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案中案”。

    对重大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西安市纪委监委进行提级研判、提级办理,去年共提级研判、提级办理17件。

    高陵区耿镇街道耿北村马安桥涉黑涉恶一案,影响恶劣,社会关注。西安市纪委监委历时三个多月,对举报人反映的18个问题逐一调查,对其中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逐个落实,对党员干部参与黑恶势力、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严查深究。最终,对在此案中充当“保护伞”的尤战峰,予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涉及违法犯罪的6名镇、村党员干部予以“双开”或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案其他50名党员干部也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22名涉嫌犯罪人员被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盘踞当地多年的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就此被一举打掉。

    长安区韦曲街道水磨村党支部原书记高建民组织村民长期阻拦工地、强揽工程等,群众反映强烈。西安市纪委监委联合公检法部门,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仅用6天时间便查清高建民等人违纪违法事实,并提请市纪委常委会对高建民等3名党员予以开除党籍处分。目前公安机关正依法对高建民等12人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立案侦查。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下一步将对反映问题突出、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特别是党员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统筹调配执纪骨干力量,直接查办;对向黑恶势力和团伙通风报信、给案件调查工作设置阻力和障碍的党员干部,从重处理;对推动扫黑除恶工作不力,有黑不扫、有恶不除以及对“保护伞”惩治不力的单位,严肃问责。(本报记者 袁战鸿)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