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以案警示
“赌”上不归路的局长
浏览次数:2365信息来源: 江淮风纪发布时间:2019-01-21

                                                         ——宿松县审计局原局长燕子龙受贿案剖析

 

    “木已成舟,错已铸就,现在能做的,一是深刻认罪悔罪,以平常心接受审判,接受劳动改造;二是积极主动退赃,争取从宽处理。 ”这是宿松县审计局原局长燕子龙的忏悔。

  经查,燕子龙在担任长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镇党委书记、住建局局长、审计局局长等职务期间,严重违反党的纪律,违规拨付工程款,长期参与赌博活动,并且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84.838万元。 2018年11月,宿松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燕子龙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动机不纯,追名逐利陷泥潭

  1965年出生的燕子龙,工作勤恳,在基层很快脱颖而出,36岁担任基层乡镇主要领导,45岁担任住建局局长,52岁担任审计局局长,仕途可谓是一帆风顺。面对组织的信任与器重,燕子龙毫无责任感与使命感,痴迷于“位子”与“票子”。他在忏悔书中坦言,“年少时受‘为官者一本万利’思想的影响,当官是追求目标,升官是努力方向,终极目标是实现名利双收。 ”

  2003年至2018年,燕子龙每年都收受礼金与烟酒,沉醉于权利“红利”,不能自拔。 2016年下半年,刘某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多次求助于燕子龙,要求提前拨付龙门南路工程款600万元。2017年1月,燕子龙协调并批准拨付工程款。刘某某收款的次日便向燕子龙送去50万元“感谢费”。

  燕子龙身居“局长”,手握实权,既收大额现金,也热衷于蝇头小利。燕子龙经常将个人消费支出拿到单位违规报销,将钱放到管理对象处生息,编造虚假施工合同的方式骗取公积金贷款,转手放贷牟利,借女儿结婚之机收受管理对象礼金……这种做官精明露骨,全方位追名逐利者,终将引火烧身,为自己招来祸患。
交友不慎,错把猎人当朋友

  常言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燕子龙走上领导岗位后,所管辖处,敬畏之下无杂音,奉承之声四起,自我膨胀,沉溺于赌博,结交各类朋友,财运越来越旺,泥潭越陷越深。

  逢年过节期间,燕子龙的办公室与住所可以说是“门庭若市”,高某某、罗某等人都是拜年的“老朋友”,高某某在2004年至2008年,每年送上拜年礼金0.4万元,2012年至2018年,每年送上拜年礼金1万元。罗某代表所在单位在2010年端午至2017年春节期间,每年送上拜年礼金0.4万元,端午、中秋另送0.2万元。燕子龙喜欢赌博,对于受贿一事,也是以侥幸心理“赌”不会出事。在他看来,下属单位完全可以依赖,一些互帮互助、意气相投的“老朋友”也是比较安全的。这种自以为是的赌徒做法,带来权利“红利”的同时,也埋下了无数深坑。

  在燕子龙的行贿群体中,“老朋友”担当主力。燕子龙在忏悔书中写道:“我虽也谨慎小心过,设过防、拒过财,但没有做到全面设防,对关系密切者、交往无忌者,基本不设防。”因为都是“老朋友”,行贿的理由变的冠冕堂皇,但朋友们看中的是燕子龙手中的权利,送财物目的是公权私用,燕子龙在不知不觉中沦为工具式“猎物”,赔上了来之不易的事业与前途。
心存侥幸,作茧自缚毁前程

  2017年3月,安徽省委第二巡视组进驻宿松县开展巡察工作。

  2017年5月,安徽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宿松县监委移交了燕子龙收受他人钱物的问题线索,2017年6月,宿松县纪委监委在初核的基础上,对燕子龙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走读式”谈话期间,燕子龙丝毫不珍惜机会,反而横下心“赌上一把”,坚持与组织周旋,拒绝说明家庭巨额财产来源,不承认错误,不接受处分,与他人串供,企图逃避责任追究。

  留置期间,燕子龙交待了部分受贿事实,经过办案人员的不断教育,他才如实交待所有事实,并开始反思,“徐某被查后,我选择背道而驰、越走越偏,以至走读串供,直到留置方醒,真正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作茧自缚、自毁前程。 ”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