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时评】船近码头尤须慎
浏览次数:1875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2-07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总工会原主席苏利冕违纪违法案剖析。其中提到,苏利冕认为快要“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就彻底放松了自我要求,毫无顾忌收受贿赂、奢靡享乐。结果,到62周岁生日那天,苏利冕却成为站在法庭被告席上接受审判的对象。

    所谓“59岁现象”一度备受社会关注。到了59岁,晋升没啥指望,退休却指日可待,于是有些人动了“有权不用,过时作废”的歪心思,把主要精力用在为自己“铺后路”、谋“钱”途上。像苏利冕这样,想趁着退休前突击捞一把、在最后一班岗上“放飞自我”的,至今仍然不乏其人。“掰着手指算算,船到码头车到站了,人生轨迹、政治前途很清楚了,更应该抓住时间潇洒人生,该享乐就享乐,该吃喝就吃喝,何必较真。”苏利冕这句话,道出了一些人的真实想法。

    当然,从苏利冕的情况来看,并非临近退休才生出贪腐念头,此前他早已中了腐败的毒,只是“码头”近在眼前时,毒气攻心、病情加剧而已。这种人迟早会出事,并不意外。真正令人痛惜的,是那些大半辈子坚守廉洁防线,到了临近退休时才精神懈怠、思想放松,一时糊涂碰触纪法“高压线”的人。因为某些偶然因素,导致心理失衡、防线松动,终于“晚节不保”。一失足成千古恨,一世清名毁于一旦,那真是追悔莫及!

    须知,身上有“事”,迟早出事。从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看,人走“查”不凉,已经是反腐败高压态势下的“常规操作”,甭管已经调动岗位,还是临近退休甚至已经退休几年,终归会被揪出来。打着种种幌子搞贪腐,不过是自欺欺人之举,结果只会害了自己。同时也要看到,对党员干部来说,一时清醒不难,始终保持清醒并不容易,必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只有平时多打“预防针”,到头来才能少吃“后悔药”。尤其是眼见着“船到码头车到站”,更要绷紧安全之弦,谨防功亏一篑。正如那句老话说的,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李伟明)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