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研究思考
【学思践悟】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审查调查全过程?
浏览次数:14055发布时间:2018-11-01

   ---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室主任  许屹进

 

 

    今年以来,青阳县纪检监察机关在执纪审查调查中,坚持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同时,立足惩戒与教育并举,用党章党规党纪、理想信念宗旨做好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靠组织的关怀感化审查调查对象,做到真心忏悔、知错认罪。2018年元月至7月在处置120件问题线索中,以“四种形态”方式处理11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46人次,第二种形态53人次,第三种形态6人次,第四种形态8人次。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对象没有一起申诉,都能心服口服地接受组织上的处分和教育,起到良好的党纪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审查调查前,做到知己知彼

    审查调查对象的违纪违法行为,一般都具有一定隐蔽性。思想政治工作从来都是具体的,而不是空洞的说教。所以在做对象思想政治工作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工作。一是全面了解被审查调查对象情况。比如成长经历、身体状况、性格特点、家庭关系、工作表现、为人处事等方面,深挖其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针对性制定相关措施,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人一套方案、一份问题清单、一份思想政治工作谈话提纲。二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具体问题线索。比如分析对象的房产、银行资金往来、股票基金理财、家庭收入情况、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掌握的情况越多越全面,跟被谈话人进行谈话就越有底气。三是谈话人要熟知案情和党纪法规。谈话人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言之有物、有据、有理,必须要将对象的情况、案情烂熟于胸,对案情涉及到的党纪国法相关规定有充分的了解,不打无准备之仗,使谈话收放自如,有的放矢。

    二、审查调查中,做好政治感召

    审查调查的目的不是打击人、惩罚人,而是教育人、挽救人,既使被处理,最终目的还是让对象真心知错改错,口服心服,在日后的工作中杜绝违纪违法行为。一是运用教育引导。坚持把党性教育摆在第一位。通过帮助审查调查对象学习党章党纪党规,重温入党誓词,过特殊组织生活会,宣讲特殊党课,唤醒审查调查对象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法治意识,对党、对组织的忠诚,再对照自己违纪违法的事实,帮助分析违纪违法的事实性质,从而在灵魂深处受到强烈的冲击、敲打和洗礼,最终向组织坦白问题。二是运用政治感化。审查调查期间,对审查调查对象以同志相称,向其讲政策、讲纪律、讲出路、讲亲情,让其充分感受到组织的良苦用心,纠正错误思想,进而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三是运用人文关怀。对审查调查对象的工作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该肯定的地方要肯定,不要一黑俱黑,一白俱白,尽可能避免产生对立情绪。对象提出的合理要求予以满足,甚至对在谈话中发现的对象特别在意的方面给予关心,以此感化对象。比如对象的父母身体健康、子女上学、婚事、工作等问题,给予适度关注。四是运用案例分析。例举对象熟知甚至认识的身边人违纪违法案例和结果,让其看到参照物,促使交待自己的问题。五是运用法律威慑。对象的主要违纪违法事实给予其当头棒喝,适时展示审查调查机关可以运用的调查手段和事实证据,形成威慑,促使其打消侥幸心理,让对象不得不服。同时也告诫对象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不知悔改、对抗组织必将受到严惩,从而促使其敞开心扉,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2018年两起留置案件中,通过政治思想教育的感化,对象在全部交待了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移送检察机关时,反复表示感谢组织的挽救与教育,没有走向对立面。

    三、审查调查后,做足案例剖析

    审查调查中要克服就案办案、单纯办案的思想,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审查调查的“后半程”。坚持查教、查改相结合,组织审查调查对象对照党纪法规反思错误,撰写个人忏悔书或检查材料,并将认错悔错态度、思想改造情况写入案件剖析报告、审查调查报告等。同时,加强对受处理人员的回访和教育,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重拾理想信念宗旨,重塑人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2018年以来,通过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审查调查对象撰写认错悔错剖析材料67篇,回访审查调查对象20余人次。还结合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教育活动,选取了15个典型案例进行汇编,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思想政治工作要贯彻审查调查全过程,除了做好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外,还要做好证人及对象家属等相关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巩固执纪审查调查案件的社会效果。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