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研究思考
【学思践悟】牢记使命 忠诚履职 推动监督执纪执法水平更加精准高效
浏览次数:6948发布时间:2018-11-01

                 -----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卢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今年以来,青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构建和维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修身福地、灵秀青阳”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牢牢抓住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核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更加坚强有力

    一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最根本的就是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要经常性开展政治理论和法纪理念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政治思维和法纪思维,坚决落实“双重领导”“两个为主”要求,主动自觉地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在执纪执法中,要着力发现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以及对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执行不力等问题,敢于“亮剑”,以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定期研究、部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听取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汇报,牢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权、指挥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程记实和提醒告知制度,将监督执纪、监察调查等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反馈给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督促其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本地政治生态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化监督调查处置,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抓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

    三要强化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发挥。继续加强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牵头抓总作用,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资源配置、措施手段等方面不断完善县委领导反腐败的制度机制,完善联席会议、线索移送、情况通报和责任追究等协作机制,细化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反腐败协调全过程。

    二、牢牢抓住聚焦主责主业这个重点,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更加务实管用

    一要突出监督这个第一职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就是监督,要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体系,特别是要研究授予派驻纪检组相应监察权限和赋予乡镇一级纪委监察职责,切实解决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聚焦“三类人”,紧盯“权力、责任、利益”,紧盯“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行业”,紧盯“中心工作、社会热点、群众焦点”,严肃查处违反党纪国法的腐败案件以及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对典型案例公开点名通报曝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二要突出程序这个第一生命,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严把关键环节审批关,规范使用审查调查措施。坚持宽打窄用和能试尽试原则,严把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立案、审查、调查、审理、移送、执行、监督等关键环节的决策审批关,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决定,整体细化各关键环节使用规范及具体步骤,做到一案一审查调查方案一安全应急预案,特别是严格按照刑事诉讼证据标准调查取证,对调查措施的适用条件、执行方式、程序要求等作出细化规定,统一文书格式,采取调查措施进行重要取证工作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确保每起案件都符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要求,所有相关材料全程留痕、存档备查。严把查办案件安全关,确保依纪依法文明办案。狠抓查办案件安全工作不放松,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办法及谈话室管理使用办法等制度,继续完善标准化谈话室建设,配齐执纪执法设施设备,配齐医疗保障及急救设备,加强陪护人员队伍建设,围绕谈话室是否安全、安全教育是否到位、办案程序是否规范、运转机制是否畅通、安全责任是否明确及后勤保障是否落实等方面,强化全过程各环节的监督管理,确保审查调查安全不出纰漏。同时,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多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工作。发挥好问责追究、监察建议、容错纠错等处置措施的作用,针对突出问题督促开展系统预防,推动建章立制,深化标本兼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94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78人次,立案111件,涉及科级干部立案15人,实施留置措施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三要突出教育这个第一基础,深化“不想腐”的效应。一手抓惩治腐败,一手抓廉政教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纪检监察机关要开展有“热度”的廉政教育,通过同上廉政课、同签践廉书、同看警示片、同传好家风、同观廉基地的“五同”主题廉政教育活动,强化对党员干部尤其各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的廉政教育。要充分用好网络新媒体,用活电视电台、微博微信等宣传新载体,探索创新微廉政访谈、微廉政动漫、微廉政家风等多种宣传方式,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革命锤炼和熏陶洗礼。要积极创建鲜明实用的廉政文化品牌,努力打造富有青阳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让优秀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从会场走向广场,从干部走向群众。用好用活第一种形态,准确把握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与分清“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把准监督重点难点,进一步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当好净化政治生态“护林员”,深化“不想腐”的效应。

    三、牢牢抓住纪法无缝衔接这个关键,推动反腐败运转机制建设更加科学有序

    纪法衔接是监察体制改革面临的重大课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注重“三个紧盯”,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总抓手,推动纪法衔接、法法贯通更加科学有序,高效顺畅。

    一要注重紧盯纪法衔接关键环节。以纪委监委执纪监督监察工作规则为总揽,紧盯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移送审理和移送司法等六个关键环节,制定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流程图、执纪监督监察常用文书等相关制度,特别是要规范执纪监督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审查调查的流程规定,确保执纪监督与审查调查顺畅对接。

    二要注重紧盯法法贯通协作机制。以司法机关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意见为总揽,结合实际完善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和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等有关规定,建立移送审查起诉、逮捕执行、医疗保障、信息查询、技术调查及限制出境等绿色通道,着力提升审查调查工作效率。

    三要注重紧盯调查措施规范运用。全要素使用12项调查措施,研究制定与12项调查措施相对应的制式文书,针对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验证各项调查措施的使用效能及具体需求,不断修正完善,确保调查措施运用严谨规范。

    四、牢牢抓住强化能力建设这个基础,推动监督执纪执法水平更加精准高效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干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关键力量”,要做好“三个强化”,确保履职能力水平经得起考验。

    一要强化人员全融合。纪检监察机关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泛开展谈心交心、实践锻炼、脱贫攻坚、“三会一课” 以及家访慰问等活动,实行内设机构人员混编,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思想理念情感工作全融合。

    二要强化能力大提升。扎实开展“强化担当、提升本领”自身建设年活动,通过集中培训、脱产集训、上级调训等渠道,全覆盖开展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理论素养。强化实战练兵,将纪检监察干部分成若干小组,由分管联系领导牵头,深入到脱贫攻坚、重点项目、优化环境等一线监督执纪、监察调查。要开展业务能手评选表彰活动,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各类人才库,每年从综合管理、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巡察互查等四类岗位中评选业务能手,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三要强化内部严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坚持刀刃向内,分层级开展内部巡察互查,严防“灯下黑”,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政治机关和讲政治、明规矩、守纪律、拒腐蚀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