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评论】善始善终方能守好“晚节”
浏览次数:1828发布时间:2018-04-12

    4月10日,安徽省纪检监察网站发布消息: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泰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退休近7年仍被查,白泰平终究没能“太平”。他的“晚节不保”也引发了媒体和舆论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无独有偶,2014年5月退休的蚌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桂年落马的消息于4月9日在安徽省纪检监察网站发布。

    党员干部有退休之日,正风反腐则无退休之时。纵观近年来的“打虎拍蝇”成绩单,类似白泰平、李桂年这样退休以后仍然落马的官员不在少数,释放出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强烈信号。“退休即平安着陆”的流言一再被打破,充分说明退休不再是贪腐官员的避风港、保险箱或者护身符,“一退了之”自然也不再视同于买了“平安保险”。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犹如一次航班,从起飞到翱翔再到着陆,都充满着未知和挑战。凌空翱翔时,飞得越高,越需要沿着既定的航道前行,哪怕面对再多的“精彩”和“诱惑”都不能有所偏离,否则,就有可能迷失方向甚至无法安全着陆。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无论官居何位、身居何处,都必须不忘初心,坚持原则,保持定力,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清醒的政治头脑抵御糖衣炮弹的诱惑和袭击,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善始善终走好人生每一步。唯有如此,方能为自己的政治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个圆满的结局。

    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中有言:“有善始者实繁,能克终者盖寡。”大多数领导干部在一开始都有一股子为人民服务的积极和热情,都能够保持初心和本色,能够做到恪尽职守、清正廉洁。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多,总会有些干部不能够坚持敬终如始,打起了党纪国法的“擦边球”,在权力、金钱和欲望面前分了心、岔了道,最终迷失了道路和方向,与好干部标准渐行渐远甚至背道而驰。更有甚者,有的领导干部在“晚节时刻”抱起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在退休前趁机捞一笔,为的是让自己的退休生活质量更高些,贪欲之门一旦打开,最终得到的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仅让毕生的努力和奋斗付之东流,还落得个晚节不保、身败名裂的下场。

    天网恢恢之下,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若想“平安着陆”,必须始终保持正确的“航道”,把“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深刻教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有始有终、善始善终。(张可)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