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把官做淡 把事做精 把人做大
浏览次数:1613发布时间:2018-04-08

  最近,众多媒体推出长篇通讯,追记因公牺牲的湖北省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杨汉军生前和同事们集体谈心时讲过的一句话令人动容、发人深省:“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做官、做事和做人的关系——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这12个字,体现出一名优秀党员干部应有的价值观、事业观和人生观。

  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如何处理做官、做事与做人的关系是一个现实课题。“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做官是一时一地的,官位有涯,事业无尽。做官必须做事,做事才能履责,而做人是做官、做事的基础。做人不过关,做官、做事也做不好。只有做好了人,做官才能成为好官,做事才能符合人民意愿。有的领导干部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始终如一地处理好做官、做事与做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比如,只想把官做大、不想把人做大,或者只想把人做精、不想把事做精,如此种种,都会使人生的列车失控或跑偏。

  把官做淡,就是要淡化“官念”、强化责任。“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副楹联告诉人们,既然要为官就要常思责任之重,常念民生之艰。把官做淡,既是一种淡泊的心境,也是一种脱俗的形象。做官不能太像官。一名领导干部如果热衷于做官、满足于做官、陶醉于做官,举手投足之间,官气、官腔、官威、官样十足,就会令群众反感。正如陈云同志所指出的那样,“起初是干革命来的……后来官越做越大,味道也越来越大,有人就只想做官,不想革命了,把革命忘光了。”把官做淡,领导干部才能少些官气、多些民气,放低身段、赢得赞誉。

  把事做精,就是要精心干事、精益求精。杨汉军生前常说:“官当得再大,终有一天要退下来。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当年有多大权力,而是你为党和人民干了几件实事好事。”为民干事是领导干部的天职。干事的多与少、好与坏、实与虚、公与私,直接反映出领导干部的政绩和价值。“实为事功之本。”如果群众意见大的矛盾不敢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不敢去,解决难度大的问题不敢接,那群众要你这个领导干什么?把事做精,要求领导干部既要用力,更要用心;既要按时完成,更要追求卓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在真抓实干中赢得群众口碑。

  把人做大,就是要提高格局、提升境界。纵观人的一生,写好“人”字不容易,成为一个大写的人更难。领导干部把人做大,就是要做一个有大格局、大胸怀、大眼界、大情怀的人,“毋戚戚于功名,毋孜孜于逸乐。”共产党人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就应该堂堂正正做人,管住自己、管好家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领导干部把人做大,不但是做官做事的必然要求,而且能够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心底无私天地宽。只有坚持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注意培养自己高洁的操行、优秀的品质和纯朴的情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辛士红)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