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通知公告
【安徽纪检监察网 |廉史今读】心性如秋水同清
浏览次数:1787信息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3-06-01

 

“衣袍缝补好似霜花,干净整洁不染尘沙。为官当如施尧臣,清廉如水报国恩……” 台上明代顺天府尹施尧臣清廉为官的故事赢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一位距今400多年的古代官员清正为民的故事,为何能搬入现代戏曲舞台,令人称赞?此事,还得从故事主人翁施尧臣说起。施尧臣(1514-1606),字钦甫,号华江,安徽青阳人,明嘉靖进士。初任浙江萧山知县,后晋升吏部尚书郎、开封禹州知州、吉安知府、布政按察使,累擢顺天府尹。

施尧臣祖上为春秋鲁国施父之裔,汉时卜居青阳杨田。施氏家族治家严谨、崇文重教、勤俭谦和,因此历代子孙为官宦儒士者甚多。自宋到清,施氏一共出了十七位进士,可谓人才辈出,至今流传着“兄弟四进士、一家三书院”的佳话。

嘉靖二十九年(1550)施尧臣考中进士,次年便出任萧山知县。上任时他仅带一名随从,身穿布衣草鞋,徒步700余里赴萧山。萧山地处杭州以南,北临钱塘江,水陆交通便捷,屡遭倭寇劫掠,当地百姓深受其害。当时,萧山就修建城墙御倭一事,有人主张,有人反对,两派对立,群情各异。为此,身为知县的施尧臣以颇具远瞻性的眼光,分析了萧山是浙东地理要害、地方藩省门户、州间通道咽喉的防御重要性,坚定重建城墙,御敌安民。嘉靖三十二年(1553)十一月,施尧臣全力筹措资金,重建县城城墙,深挖护城河,期间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他都身先士卒、不辞辛劳,现场协调解决困难,督导城墙建设质量。在他的大力推动下,在当时没有现代化设备的条件下,整个工程仅用时5个月就完成。数月后,倭寇侵袭萧山,城墙牢固,戒备森严,萧山军民凭城抗击,敌人一无所获,有效地阻止了倭寇内侵,使得城内商贾百姓得以安居乐业,此举深受百姓的爱戴。在施尧臣调离萧山的时候,当地百姓在城厢镇仓桥边修建了一座施侯遗爱祠,以表示对他功德的纪念。

施尧臣在任开封禹州知州时,天荒地灾,粮食歉收,面对饥荒,他不忍心向百姓催捐追税,又不敢违背上制。施尧臣以库存贮银暂替百姓代纳捐税,对百姓一半豁免,另一半则由老百姓“打白条”,等来年丰收时再补上,解了百姓燃眉之急。施尧臣这种心系群众,为民解忧,敢于担当的精神,诠释了他为官做人的高尚品行。在任顺天府尹期间,他经常微服出行,察访民情,先后上书数千言,历陈弊政恶习之害,建言裁减宫中冗员,减轻民间赋役徭役。他在《江西归入门对九华》诗中写道:“百年道义谢殷勤,苍翠依然护水云。寡合唯君最知己,相期端不负平身”。

施尧臣“立身廉洁”,不仅表现在他的“吏治”上,还表现在他的“治家”中。万历己卯年(1579)秋,施尧臣任顺天府尹,他主动选择僻静的地方居住,远离城市喧嚣,自己专心为政,同时要求家人不准接受私人宴请和礼品,防止“裙带风”影响他的廉洁品性。对此,朝廷十分欣赏施尧臣妻子对丈夫的理解与支持,诰封正二品夫人,成就了“妻荣夫贵”的一段佳话。告老还乡后,他隅居村里,与乡邻恂恂相亲,终日以诗文翰墨自娱,从未涉足当地官府一步,杜绝请托与请求。万历丙午年(1606年)九月施尧臣逝世,享年93岁。世人被他的清廉所感动,说:“元老硕德,其禄位名寿,世所罕有者,是应有报”。

“宦游三十余载,历官二十余任,床头终无半文,心性如秋水同清。”这便是施尧臣一生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真实写照。

 

链接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站  http://www.ahjjjc.gov.cn/p/110808.html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