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廉政时评|谈心得体会】深刻理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浏览次数:3919信息来源: 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曹琴)发布时间:2023-05-25

 

近期,结合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我仔细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该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共21个专题,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坚持党的领导,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理论的题中之义。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导向和基本原则表明要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专题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等政治要求,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这一系列重大论断以全新视野揭示了党的全面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关系,阐述了党的全面领导的历史、理论和现实依据,澄清了重大理论是非,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理论的题中之义,也是为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提供了理论指南。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21个专题,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下,提出了许多原创性思想、推行了许多变革性方案、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收获了许多标志性成果。例如,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十条宝贵历史经验的首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强调,要全面加强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总结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的原因,就是党的坚强领导;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强调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等等。总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各个专题之中,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政治保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中,首先明确的就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的必由之路,是使党在风雨来袭时成为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的必由之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谜底,更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密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有能力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才可以顺利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才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行进新征程,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形势、观察问题、把握全局、谋划长远,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必须坚持在实践中砥砺政治品格、锻炼政治意志、积累政治经验,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宏伟奋斗目标、根本价值追求和强大精神动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必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和“国之大者”,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我们要学会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觉,坚持以党性原则立身做事,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冲破追名逐利的精神牢笼,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纪检监察职责扛在肩上,才能鼓起勇气、挺直腰杆同一切贪污腐败问题作坚决斗争。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