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纪(工)委书记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守正创新 强化正风肃纪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1729信息来源: 第四纪检监察室发布时间:2022-11-24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 汤新异

 

盛会鼓舞人心、时代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时代新征程上,青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在深学笃行中牢记“三个务必”,在“两个维护”中践行对党忠诚,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奋力谱写青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强化正风肃纪,以系统思维构建监督体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发挥保障作用。我们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把握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树牢“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强“四项监督”有效衔接,增强“一体推进”理念,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探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协助抓好《县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清单》《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的贯彻执行,机制化举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辅导、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党风廉政专题辅导等活动,推进管党治党具体化实践化规范化。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廉洁文化的新内涵,把清廉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聚焦主责主业,以务实举措提升监督质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89件,处分473人,采取留置措施17人,移送检察机关9人,较党的十八大5年间分别增长11.9%、26.1%、325%、50%,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新征程上,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把监督推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运用调研督导、专项检查、“室组”联动监督等方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阳落地生根。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省委“一改两为”部署要求,坚决查纠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办好群众信访诉求,严肃查纠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聚焦实施全县“十四五”规划、落实“三新一高”、打造“两个副中心”等重大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县委“三个提升年”等重点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守正创新,以严实作风加强自身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硬的作风加强自身建设。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大力倡导务实作风,持续开展“监督质效提升年”活动,打造“清风讲堂”特色品牌,开展各类培训21期850余人次;先后制定了《“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举措》《派驻机构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等10余项规章制度,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征程上,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深刻内涵,围绕信访举报、党风政风、审查调查、宣传教育、协作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要立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求,把专业能力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积极开展业务“微课堂”、专题培训、上挂下派、知识竞赛,开阔视野、淬炼本领,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养、专业能力。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健全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规范监督执纪执法,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斗争的过硬纪检铁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谱写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