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发改委党组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公开通报
浏览次数:2519信息来源: 县委巡察办发布时间:2022-09-2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6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五专项巡察组对青阳县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下属三家国有粮食企业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2022年1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整改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发改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整改工作落实。整改工作由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制定方案,细化整改任务。针对反馈的五个方面13个问题,逐项细化分解,研究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议、6次巡察整改调度会,进一步细化整改任务,部署、研究和调度巡察整改工作。

(三)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中共青阳县发改委党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县发改委机关管理制度》《青阳县应急成品粮油储存管理办法》等17项制度,建立健全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真抓真改,改出成效。

二、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一)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粮食安全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制定《青阳县发改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中共青阳县发改委党组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安排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二是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的课题,并对此进行了研讨交流;三是3月16日召开了青阳县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度粮食安全工作重点,要求把做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作为粮食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扎扎实实做好2022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

2.关于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粮食安全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3月份以来,党组3次对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和粮食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行研讨学习,组织委机关及下属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各方面的内容,并对企业保管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粮食系统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3月份将《青阳县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定额补贴制度》和《青阳县应急食用油储备制度》合二为一,制定下发了《青阳县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办法》;三是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确保地方粮食安全,认真贯彻落实《青阳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和《青阳县粮食应急预案》;四是开展了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检查发现的2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制定出台了《政策性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出库监管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性粮食监管工作的通知》等相关制度。

(二)粮食业务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履行管理职责、落实监管责任情况

3.关于党组落实粮食安全职能作用虚化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2022年3月16日、4月15日分别召开了青阳县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涉及粮食安全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有关粮食工作;二是对国有粮食企业2021年度目标任务进行了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企业职工绩效薪酬全面挂钩,同时进一步完善了2022年度国有粮食企业目标任务考核制度;三是党组召开专题会议3次,部署研究粮食安全各方面工作;四是3月份制定了2022年青阳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年度工作要点;五是4月上旬开展了春季粮油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3个,均已整改完成,并进行了检查活动总结。

4.关于储备管理职能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加大对“智慧皖粮”信息化系统和“一卡通”系统的维护力度,保证24小时运行正常;二是加大县级储备粮的日常管理力度,4月上旬开展了储粮安全工作大检查,确保县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可靠;三是制定了《关于印发青阳县2022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计划安排的通知》,加强对全县粮食购销市场的监管力度;四是制定了《政策性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出库管理制度》《粮油仓储机械设备维护管理办法》和《计量器具管理制度》,并结合4月上旬开展的春季粮油安全大检查,对全县粮食仓储设施开展了一次摸排;五是印发了《青阳县“智慧皖粮”信息化系统运用帮扶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县储备粮承储库点信息化系统全覆盖;六是8月31日完成了县政府批复的乔木粮站县级储备粮提前轮出任务。

5.关于粮食行业人才队伍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与县委编办对接,在县发改委增设一个粮食服务管理中心,增加2个事业编制;二是根据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年度培训工作计划,参加年度培训任务;三是党组始终关注下属国有粮食企业经营情况,并在粮食收购、销售期间,抽调工作组进驻基层粮站,对粮食购销活动全程跟踪督导;四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粮食收购期间驻站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性粮食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基层粮食收购站点收购期间,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确保粮食收购环节腐败问题不再发生。

(三)国有粮食企业特别是基层粮库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情况

6.关于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落地不畅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党组2月份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实施方案》,将青阳县省级粮食储备库并入青阳县徽丰粮食购销公司,实现人、财、物重组;二是党组决定将县级储备粮全部放入木镇储备库储存,确保县级储备粮储存安全;三是全面加强党管企业的要求,加强国有粮企党建工作,把青阳县省级粮食储备库党支部并入青阳县徽丰粮食购销公司党支部,对党支部领导班子配优配强;四是督促国有粮食企业加强廉政建设和内部管理,重新梳理制定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7.关于国有粮企市场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督促指导下属国有粮食企业建立健全国有粮食企业现代化管理制度;二是4月份青阳县徽丰粮食购销公司与浙江舟山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联系,积极开展粮食市场化经营活动,有效降低空仓率;三是对青阳县徽丰粮食购销公司和青阳县省级粮食储备库进行了土地、房产的测绘工作,为办理国有粮食企业资产权证进行了前期准备,把固定资产变成融资渠道,为国企市场竞争提供资金保证。

(四)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出库等环节的廉洁风险和作风情况

8.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进展:一是3月份印发了《关于加强粮食储存事故管理的通知》,加强了对国有政策性粮食出库损耗的监管力度;二是对下属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发生的储粮事故进行了核查了解,并对2名主要负责人开展了廉政谈话;三是加大“智慧皖粮”和“一卡通”信息化系统的维护力度,并与合肥俊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运维合同,保证该系统24小时正常运行;四是加强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日常监管,开展经常性储粮安全工作检查;五是督促指导国有粮食企业梳理修订了《安全生产制度》《安全储粮制度》《仓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企业业务流程。

9.关于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加强学习。通过个人自学、参加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和省纪委监委组织的视频教学培训等,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二是紧扣会议开展监督。参加县发改委党组会,对党组在粮食储备和购销环节执行国家政策以及“四重一大”等事项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做出相应提示警示;三是主动介入、积极担责,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纳入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对巡察整改方案及整改台账制定等各环节及时跟进监督检查,提出指导建议,压实整改责任;四是对粮食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开展全程督导;五是加强警示教育。结合实际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六是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10.关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不容忽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针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出库、储存等关键环节腐败问题频发的情况,制订下发了《关于印发政策性粮食收购储存出库监管制度的通知》,用制度来堵塞漏洞;开展了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出库、储存等关键环节风险点的排查,制定了风险点的管控措施;二是组织国有粮食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企业规章制度,要求干部职工按照制度办事行事;三是组织专人对县徽丰粮食购销公司在2019年合并处理4个仓库损耗粮食情况进行调查,对1名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四是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留置,给予开除党籍、降低薪资待遇处分,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留党察看、政务撤职处分。

11.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督促指导县徽丰粮食购销公司出台《财务管理制度》和《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费管理的通知》;二是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在每年的下半年委托会计事务所中介机构对国有粮食企业上年度的财务状况进行1次审计;三是对2017年新河粮站和2020年省级粮食储备库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对2名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四是对未收取保管费问题进行立行立改,追缴资金6.7万元。

12.关于作风问题未有效遏制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党组坚决纠正收取下属企业管理费用的不当做法,并决定将已收取的管理费用分批退还予企业;二督促下属国有粮食企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公务接待工作;三是对下属企业无依据发放劳务费、加班费和“少数入库码单无人签字确认”问题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五)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3.关于整改责任扛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对青阳县徽丰粮食购销公司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公司负责人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二是指导县徽丰粮食购销公司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督促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全面落实财务规范化管理;修订了《企业规章制度汇编》,补齐制度老旧的短板、堵塞粮食收购销售储存出库等环节的漏洞,使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有章可循,彻底根治国有粮食企业管理混乱的局面。

三、后续整改及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工作计划

(一)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严格按照党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使粮食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了解其精神,掌握其精髓。县发改委党组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职责,粮食行政主管部门要坚决执行好国家粮食政策,维护种粮农民的利益,保障粮食消费者的合法权利,确保地方粮食安全。

(二)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巡察整改工作是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整改措施的落实,结合粮食系统的实际情况,从完善规章制度入手,堵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漏洞,坚决遏制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频发的势头,使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紧扣市委第五专项巡察组涉粮问题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确保专项巡察反馈意见一件不落下、件件有成效。

(四)求真务实,推动粮食工作上台阶。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县发改委及下属三家国有粮食企业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抓好政策性粮食收购、销售、储存、出库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推动青阳县粮食工作上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6-5021358

电子邮箱:qyxf zhggwyh@163. com

 

 

 

中共青阳县发改委党组

2022年9月26日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