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通知公告
【安徽法制报】青阳:多措解答信访“三题”
浏览次数:822信息来源: 安徽法制报发布时间:2022-08-08

 

QQ图片20220808143011.png

 

 

(安徽法制报截图)

 

 

本报讯(通讯员 林宝来)近年来,青阳县纪委监委坚持以解决人民诉求为中心,把信访工作当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创新工作思路,破解信访难题。2021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272件,初信初访核查112件,核查率达100%,按期办结率达100%,无一件超期不结,无一件被发回重办或要求补查补证。

锚定目标,拉高标杆“破题”。深入分析信访举报工作新形势,制订了“一升两降”的工作目标,即满意度提升、信访举报总量下降、业务范围内重复举报下降。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坚持把受理、结果“双反馈”工作机制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做到实名信访举报“受理有告知、办结有反馈”,有效提升实名检举控告办理质效。在确认为实名检举控告、属于本机关受理的,收到检举控告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告知反馈举报人受理情况,让群众有了“定心丸”,避免举报人重复访;同时,对实名举报问题线索进行编号登记,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建立跟踪督办台账。按照“谁办理谁反馈”原则,承办部门在办结15个工作日内向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并听取反馈人意见,做好解释、疏导和思想教育工作。2021年以来,青阳县纪委监委共接收实名检举控告57件,实名受理核实告知57件,受理告知率100%,办结反馈率100%。

压实责任,协同联动“解题”。对于疑难复杂信访件,加强与县直职能部门、乡镇党委的协作配合,建立“预防、核查、处置、化解”协同联动工作机制。近年来,信访统计数据表明,村两委主要干部信访举报占比一直偏高。为有效解决乡镇纪委办信办案难的问题,青阳县纪委监委探索实行“初核交办”工作机制,即对下级管理的重要、复杂信访件,由信访室、纪检监察室等先行初核,在查清主要问题的基础上,以下发责成立案通知书、责成整改通知书或纪律检查建议书等形式,交乡镇纪委进一步深入调查,信访室跟踪督办,直至调查处理结束。

畅通渠道,用心用情“答题”。建立完善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接访制度,坚持“一线走访、开门接访、带信下访、问效回访”,综合运用教育、协商等方式,回访反馈、解决诉求。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共接访12批次14人。充分发挥监督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的积极作用,对党员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一般性苗头性信访举报问题,通过信访预警谈话等方式,给予教育警示。实施以来,共对6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信访预警谈话。立足举报分析职责,发挥信访信息量大、面广的优势,紧盯新动向,及时发现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调研分析,撰写《纪检监察检举控告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专题分析》等综合分析4篇,对发现的11个问题提出对策建议28条,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来源:安徽法制报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