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廉政时评】年轻干部切莫得过且过
浏览次数:1510信息来源: 蓉城镇发布时间:2022-07-12

 《寒号鸟》是一则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讲述寒号鸟无论在夏季还是在冬季,它懒惰的搭窝,最后只能在寒冷的冬夜被冻死。后世用得过且过来形容那些过一天算一天,做事马虎,不求进取的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生逢伟大时代乃是人生之幸,年轻干部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切莫得过且过。

年轻干部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岳飞在《满江红》写道:“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年轻干部要把“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当做精神坐标,要投身乡村振兴大舞台,扎根基层、奋斗一线,挖掘乡村巨大发展潜力,把知识能力与创意融合,发挥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助推乡村建设,在奋斗拼搏中实现自我价值。

年轻干部要有临池学书的勤奋。东汉张芝学习书法很勤奋,家中衣帛都被写上字,然后再煮白;他在池边学书法,池水都被染黑了,通过不懈努力,终于获得“东汉草圣”的美名。习近平总书记时常勉励青年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年轻干部要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珍惜大好学习时光,珍惜光阴,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年轻干部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小到一枚螺丝钉、一根电缆的打磨,大到飞机、高铁等大国重器的锻造,都展现出工匠们笃实专注、严谨执着的匠心。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注重细节的观念,以细节砥砺自我,涵养精益求精的精神,着眼于当前工作,把握工作中的细节,将“凡我经手,务必精准”作为努力方向,把每⼀件小事干好,尤其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不能有差不多的侥幸心理,也不能得过且过、大而化之,应从点滴做起,把小事做细做好,以小事成就大事,以实事成就实绩。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千万莫学“寒号鸟”,要争当“领头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青阳县蓉城镇纪委副书记 崔甦)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