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阳县发改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1909信息来源: 县委巡察办发布时间:2022-06-30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和县委巡察工作总体安排,2021年8月20日至12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青阳县发改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整改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下属企业法定代表人为成员的县发改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整改工作落实。整改工作由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制定方案,细化整改任务。针对反馈问题,逐项细化分解,研究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并报相关部门审核后,印发了《中共青阳县发改委党组关于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先后召开党组会4次、集中学习会8次,进一步细化整改任务,部署、研究和调度巡察整改工作。

(三)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22个,建立健全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真抓真改,改出成效。

(四)提升实效,做好结合文章。始终以实干作风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巡察整改与工作推进两不误,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发改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二、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于2月份修订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结合县委中心组学习,制订了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列入中心组集中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深化学习感悟。二是及时发放教育读本,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集中学习,实行常态化落实。三是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对一些常见政治性名词反复强调,增强党员干部的熟知度。

2. 关于主题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依托“学习强国”和安徽干部在线教育等平台,认真开展《全省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络专题培训班》等主题教育,今年来,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平台教育,并陆续完成学习任务。二是3月份机关支部已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并开展研讨。三是领导班子成员相继开展下基层调研,主动到群众中去,着力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尤其是借新春访万企之机,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熟悉政策,最大程度享受政策。今年来,部分资金已兑现。积极开展专业对口招商,已洽谈引进省外企业拟落户园区,切实予以补链、强链。四是认真开展研讨活动,2月18日,党组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开展了交流研讨,分享各自对“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感想。

3. 关于党组战斗力、凝聚力有待加强等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结合人事变动,实现新老更替,4月份调整了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优化了班子结构,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破解难题的能力。二是于1月底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真谈真交心,开诚布公的交换意见,相互交流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取得良好效果。三是结合涉粮问题整改,由相关领导带队到下属企业深入调研,提请县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青阳县县级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办法》等文件,初步形成调研结果,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

4.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1月底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均能认真剖析,深刻查摆存在问题,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见人见事,检视问题真实,并明确了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进一步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增进团结的目的。二是1月份,委机关党委转发了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通知,下属各支部制订了组织生活会方案,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起到了相互督促、共同提高的作用。

5.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仍需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3月份印发《青阳县发改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学习,将意识形态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开展了《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学习,树牢正确网络安全观,坚决打好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三是在年初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内容,查摆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6. 关于履行项目投资综合监管职责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将重点项目分解到相关分管领导、责任科室,明确到具体人员,细化目标任务,做好跟踪督察。同时从政府性投资项目和社会性投资项目中,遴选重点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包保,联动加强项目后续监管。二是4月初提请县委县政府印发了《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方案,并启动了新一轮重点项目走访活动,深入项目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施工节点安排、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三是3月中旬,通过省重点项目政银企平台,为2个项目申报融资需求,助力重大项目建设。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而未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加强责任意识教育。将主体责任意识教育纳入2022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摆上突出位置,规定委党组至少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专题会议,解决责任落实不力问题。3月份,召开了党风廉政专题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廉政学习。3月初还制订了《青阳县发改委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步实施。三是召开党组会研究整改工作4次,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2次,着力强调“巡察工作是政治体检”的重要意义,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8. 关于纪检监察履职尽责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加强学习。通过个人自学、参加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和省纪委监委组织的视频教学培训等,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二是紧扣会议开展监督。参加或列席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会,对“四重一大”等事项的讨论、决策、执行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做出相应提示警示。三是紧盯关键环节、重要节日、重要领域和重点对象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和隐形变异。如每周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每月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监督,紧盯传导政治责任、为企优环境、为民办实事、改进作风等监督重点开展各类督查;督促开展公职人员违规放贷问题、违规借用企业车辆问题、违规兼职(任职)和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整治等。四是主动介入、积极担责,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纳入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对巡察整改方案及整改台账制定、制度机制建立、整改报告撰写、整改佐证资料收集整理等各环节及时跟进监督检查,提出指导建议,压实整改责任,力促从严从实完成巡察整改任务。五是加强警示教育。2022年2月11日,在下属企业支部大会上通报了立案查处情况,在县发改委党组会上传达学习了《关于以案为鉴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通报了相关处分决定,并在机关支部党员大会上再次进行了通报,结合实际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六是开展廉政提醒谈话。4月份,还分别对相关下属企业负责人就巡察反馈有关问题进行了廉政谈话,加强廉洁提醒。

9. 关于形式主义禁而不绝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3月下旬,机关支部开展了 “四风”专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不断改进我委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二是1月底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真谈真交心,杜绝形式主义。

10. 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教育,3月22日,机关支部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摘录》专题党课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做到清醒、清正、清白、清廉;二是3月下旬,修订完善了机关会议制度,对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职工会等会议制度做了进一步修改,会议内容做了进一步明确。3月23日,委办公室还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确保会议记录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同时实行主要领导定期把关制度,对党组会等相关会议记录,严格把关,确保所记内容与会议议定内容相符,切实解决记录随意、不严肃的问题。

11. 关于为民服务意识有所淡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结合“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已先后走访40余个项目, 与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发放宣传册,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现场为企业家解决实际问题,为企办实事,争取各方支持,寻求破解路径,目前有关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相关补助资金已于4月份到账。

12. 关于公务接待约束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2月底重新修订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制订了《青阳县发改委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县发改委关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建设。同时,加强对财务相关人员的教育管理,再次明确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二是对发现问题的账目认真审查,均已查清并已纠正,并对相关经手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着力谋划下属国有企业改革,委主要领导深入粮食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与粮企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部署巡察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强调财经纪律、工作纪律。3月,提请县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青阳县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加快县省级粮食储备库与徽丰粮食购销公司两家企业的合并进程。同时,下属企业修订完善了财务及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

13. 关于违规扩大福利范围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了解文件精神,二是对《实施办法》中的相关条款进一步重申,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三是认真核对了工会会费收缴情况,个别未缴纳会费的已及时予以补缴。

14. 关于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着重加强领导干部和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能力的提高,邀请会计事务所针对我委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提出注意事项,普及财务管理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我委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对账实不符问题,现已全部调整,做到账实相符。三是对未审批入账问题,相关财务人员已作了书面说明,经党组会研究,补充完善有关经办审批手续。四是对使用现金支付问题,相关财务人员已作出书面说明,党组在完善财务制度上作出明确规定,禁止现金支付现象再次发生(慰问活动等必须现金支出的情况除外)。五是对报销附件不全问题,已将报销凭证及附件整理齐全并归档。六是对固定资产未入账问题,已将未入账的固定资产入账,并出台了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对我委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5. 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要求各支部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纳入年度学习计划中,5月份,邀请县直工委精通党务工作的专家来我委对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委员进行了党务工作培训,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理论素养和党务工作水平。二是结合下属企业整合工作,1月份已将省级粮食储备库支部与徽丰粮食购销公司支部合并,进一步优化支部队伍配置,并要求各支部确立党建品牌名称,着力推进品牌建设。目前,机关支部已确立“争做服务标兵 勇当发展先锋”党建品牌。三是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2月份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中,委党组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并结合实际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地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加强党务管理,规范党员发展程序,3月份机关党委按程序批准一名预备党员转正,4月份按程序完成两名考察对象的考察。及时完成党费基数摸底,一季度党费已缴纳完成。

16. 关于民主决策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 3月份修订了《青阳县发改委 “四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规定大额支出和重大事项必须通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二是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一把手”末位表态制》,明确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决策事项时必须执行末位表态。巡察整改以来召开的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均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杜绝先定调子再议事的现象发生,避免盲目决策,防止决策腐败。三是加强对大额资金支出管理,在新修订的《青阳县发改委 “四重一大”决策制度》中明确规定,不管是什么资金支出,只要单笔超过5000元,必须经党组会研究通过,确保资金支出合理安全。

17. 关于选人用人工作有待改进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于3月份已开展深入学习,着力增强党组正确用人意识,进一步明确选拔任用干部原则和程序。二是合理人员配置,针对人员紧缺的现实,我委积极协调县编办,现已申报2022年度事业单位招考名额2人,已解决借调事业编制1人的正式调动工作。三是加强聘用人员管理,对聘用人员工资福利等情况每年未公开一次,做到公开透明。

18.关于巡察和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研究整改工作,建立了详细的问题整改清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开展问题整改。二是建立了单位内部审计制度,由分管领导牵头,每年聘请中介机构专业审计人员对上一年度我委机关和下属企业进行财务内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由分管领导和纪检组人员与下属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给予批评教育,坚决杜绝公务接待不规范、滥发津补贴等违规现象发生。

三、后续整改暨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工作计划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始终坚持抓实抓严党建工作,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将抓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巩固扩大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紧扣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成效。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各项工作。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全力抓好我县发展改革等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6-5021358;电子邮箱:qyxfzhggwyh@163.com

 

 

                                                                                                                                                  2022年6月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