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廉政时评】 荷田清韵
浏览次数:1189信息来源: 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6-20

 

老家屋子前面一大片水田有人承包了做荷田种莲花。夏日,莲叶片片紧挨着,真可谓是“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荷花次第绽放,清风掠过,清香阵阵。

对莲出淤泥而不染的认识,缘于千古佳文《爱莲说》。莲,尖尖角傲然于水面之上,濯清涟而不妖,绽放成纤尘不染的莲花,以“不蔓不枝”的外形、“亭亭净植”的姿态,静心守立。

仲夏荷田赏花,“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红花别样红”。粉红的花瓣,淡黄的花蕊在碧叶的衬托下愈加动人。而我有一画师友人,创作的荷花作品尤以秋冬荷田的残枝枯叶为多。我曾问起,他则说,花无百日红,花开自有花落时。也许深秋荷田里,枯槁的莲蓬执着高擎着,期待的是来年的新生,凋零与新生蕴含着诸多人生世事的真谛。世间事,细思量,再品莲,别有一番心绪。在与莲的无声对语中,仿佛消除了心中的些许躁动,只有了一份清新宁静的感受。

从政路上,要多一些平和、少一些纠结,还更要多一些淡薄、少一些欲念。纵然没有权力“过山车”的巅峰体验,没有浮华“名利场”的体面风光,但清廉为官,保终身平安,又何乐而不为?莲因洁而生,人以廉而正。正所谓“公生明,廉生威”。自古以来,多以清官留芳百世,包拯等之所以能秉公执法,就在于“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笃信,轻轻走过荷田的人们都会对莲花之美誉夸上几句。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莲,花之君子者也。(青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林宝来)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