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风采
【新华社客户端】青阳:聚焦“监督质效提升年”强队伍促发展
浏览次数:4569发布时间:2022-04-13

 

 

(新华社客户端截图)

 

 

今年以来,青阳县纪委监委以开展“监督质效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以高素质队伍护航高质量发展。

狠抓培训补短板 集中学习强素质

“如何通过巡察谈话进行‘把脉问诊’?巡察报告写什么、怎么写?……”这是3月2日青阳县举办全县巡察干部培训班上的授课内容。

举办培训班是青阳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质效提升年”,全面实施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培训计划的一项内容。县纪委监委按照《2022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方案》,将政治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宣传信息和巡察工作等业务知识纳入培训计划。今年以来,举办业务培训班2次,邀请市纪委监委、县委党校专家学者专题辅导2次,组织集中理论学习5次,通过分专题分层次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质和履职能力。

实战练兵强本领 担当作为提质效

“今年以来你镇案件办理进度相对滞后,作为镇纪委书记要聚焦主责主业,办案人员力量不够,可按程序向乡镇办案协作区申请人员协助办理,机关联系室要强化现场指导和督办……”在3月中旬召开的乡镇纪委书记述职会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点评某乡镇工作时说道。

言传身教,实战练兵,是青阳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执纪提升年”,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县纪委监委充分借鉴市纪委在信访初核、案件检查、案件审理等方面好的做法,通过选派纪委干部到市、县纪委监委机关挂职锻炼,以会代训、以案代训,在实践中练兵。同时,定期由县纪委监委分管案件审理工作的常委带队,组织对乡镇纪委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集中开展质量互查,现场示教传帮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和水平。

严管厚爱激担当 凝心聚力促发展

“工作、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对委机关可有什么意见建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新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要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尽快转变角色,进入工作状态……”这是近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与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交流的一幕。

县纪委监委建立定期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从各级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到机关干部,逐级开展,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进一步消除监督“盲区”。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执纪执法、“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等内容,及时对现有制度机制进行全面梳理,查缺补漏、堵塞漏洞,先后制定了《“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举措》《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试行)》《派驻机构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形成有效管用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以严格的制度教育管理纪检监察干部。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基本情况、重大事项报告、考核奖惩等信息动态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通过组织参观市廉政警示教育馆、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多种形式,举一反三,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编辑:詹燕南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