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以案警示
受贿放贷难逃火眼金睛
浏览次数:1154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9-27

 

近期,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紧盯公职人员与企业老板勾肩搭背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持续开展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这场整治源自该区原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大队长刘朝才的落马。

今年初,赣榆区委在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中,发现反映刘朝才和企业不正当经济往来的问题线索,及时将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该区纪检监察机关迅速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调查人员在摸排有关人员银行流水时发现,自2014年9月至2020年8月,除正常工资外,刘朝才家属每月均有一万余元的款项入账,极其反常。

“这是我借给朋友陈某一笔款子的利息。”面对调查人员的质疑,刘朝才不动声色,“以前按3分月息,高了,多收的1分已退给他了。”

调查人员随即找到“借款人”陈某。陈某承认曾从刘朝才处借款数十万元,约定3分月息。后来协商一致减息,共减去30余万元,并出示退款记录。

显然,“借贷双方”都是有备而来。然而,在刘朝才的往来账目中,调查人员始终没找到这笔借款的痕迹。

“这笔钱是从哪个银行提出来的?什么时候、在哪儿给的陈某?”调查人员紧追不放,刨根问底。连环发问之下,刘朝才支支吾吾,难以自圆其说,最终承认了一次性收取这笔贿赂的事实。

原来,2013年11月,企业主李某请刘朝才对企业销售的不合格电缆予以关照,并承诺按货值1%支付好处费。刘朝才估算货值约四千万,便予以默许。半年后,李某安排助手沈某将这笔好处费送给刘朝才。

“第一次收这么多钱,我心里忐忑不安。”然而,刘朝才很快想出了一个“天衣无缝”的计划:另一企业主陈某常找他帮忙,“不如以沈某的名义将这笔钱借给陈某,收取利息,不落痕迹、彼此两便”。

对于刘朝才的想法,沈某欣然同意。事后,陈某在刘朝才“指导”下写了欠条,注明“担保人刘朝才,借款人陈某”,约定3分月息,并提供刘朝才家属的银行卡号。为安全起见,刘朝才还让陈某写了补充协议,明确“沈某的借款由刘朝才全权处置”。直至案发前,他从陈某处共获利近百万元。

经查,2013年12月至2020年1月,刘朝才利用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和处罚权,向企业吃拿卡要、推销产品,共收受百余家企业老板贿送的钱物约150万元。他还将成本仅几十元一瓶的红酒以10倍价格强推给企业,牟利数十万元。财迷心窍之下,在疫情期间,刘朝才还以协调费名义,收取口罩生产企业近20万元。

“我一直认为光拿死工资不算本事,工资之外还能弄到钱那才是真本事。”如今,刘朝才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只能在囹圄中追悔。(李楠 赵庆涛 程万秋)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